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期协在怒江调研促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来源:金融界 2023-05-29 17: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期协在怒江调研促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都不能少。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主题教育调研一行来到“三区三州”之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开展期货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图为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

怒江州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93.94%,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州4个县市均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调研一行先后深入兰坪、贡山、福贡、泸水等4个县走访调研,深刻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政府和人民牢记嘱托、奋力拼搏,在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从整体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深切体会到中特思想和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通过相关现代农业产业考察,合作社、农户走访,田间地头交流等形式,聚焦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推动优化“保险+期货”,问需于民、问求于基层、问计于实践。

(图为永安期货与兰坪县人民政府签约)

据了解,近年来有9家期货公司与怒江州下辖福贡、贡山、兰坪3个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51.93万元,通过专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多措并举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期货试水怒江养殖业

“新发展阶段,农业’散、小、弱’、农民收入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是制约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兰坪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韬在调研中表示。怒江全州98%以上面积是高山峡谷,自然基础条件差、农业产业资源匮乏,现有主导产业主要集中在特色种养业,但优势没有做强,特色没有规模。以兰坪县为例,大量脱贫户依赖传统生猪养殖业为生,以散养为主的养殖结构使得养殖户在饲料价格剧烈波动和“猪周期”双重影响下显得更为脆弱,深陷“看天吃饭”的魔咒,更不敢贸然扩大养殖规模。

“2022年年中,国内生猪、玉米、豆粕价格出现震荡,在综合考虑兰坪县产业情况和行情走向后,我们充分发挥专业研判能力,果断选择以玉米、豆粕为标的,在兰坪县开展饲料’保险+期货’,取得显著成效”。永安期货董事长葛国栋表示,兰坪县项目是期货行业服务边疆产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生动实践,项目为7381户生猪养殖户(含原建档立卡贫困户4689户)提供价格保障,实现赔付172万元,有效对冲了养殖户饲料成本上涨的风险。

为保障养殖户收入、稳定当地养殖业发展,其实早在2020年,怒江州首单“保险+期货”项目便成功落地兰坪县。截止到目前,共有9家期货公司在怒江州下辖3个县(市)开展“保险+期货”项目31个,保障标的包括生猪、饲料、玉米、豆粕,保障金额4.9亿元,累计覆盖农户5.91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次、涉农企业16家次,项目总保费1419.85万元(农户自缴174.54万元),实现赔付1067.53万元。

养殖户的“灵魂三问”

在此次调研的农户中,我们走访的这家养殖户共养殖生猪30多头,生猪养殖是全家主要收入来源,因这两年来生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在兰坪县的推广,切实保障了养殖收益的稳定,更为他两个孩子的教育提供了稳定的经费支持。他由衷的表示:“今后我会继续参与“保险+期货”这个活动,因为它确实给我带来了好处。”

(图为中期协领导及团队慰问养殖农户)

“我们这边的生猪养殖,大多数还是以小规模散养为主,每家每户都会养几头到几十头不等,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能不能赚钱的问题。”怒江州鑫宏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养殖户的关心或者说担忧,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要不要养,饲料价格会不会涨,猪肉价格会不会跌,能不能赚到钱;二是要不要继续养,今年养猪赚了钱,明年还会不会赚,是不是很可能就要亏了;三是要不要养更多,养多了卖不卖得掉、能不能卖到好价钱,会不会亏很多钱。

中期协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与养殖户交流中表示,生猪养殖遇上了期货,这些顾虑便可逐步消除。有饲料“保险+期货”可防范养殖成本上涨,有生猪“保险+期货”可规避猪肉价格下跌风险,可以解决要不要养的问题;通过探索“保险+期货”与“+订单”、“+收入”的实践创新,可以解除要不要继续养的后顾之忧;通过“期货+保险”打通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的风险管理,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因地、制宜优化资源配置,为发展壮大养殖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为中期协及团队走访兰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优化“保险+期货”更好服务怒江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农业振兴是根本。调研一行还先后实地调研了兰坪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申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果蔬栽培等传统产业帮扶项目,并与当地政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充分感受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以上海援滇力量为代表的各界帮扶力量的支持下,怒江州各级政府和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和谐美好新怒江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中期协及团队调研兰坪县座谈会)

对于如何优化“保险+期货”更好服务怒江州产业发展。安青松在与怒江州副州长黄克鹏的交流中表示,“保险+期货”是期货行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实践,是发挥期货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具体实践,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连续8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优化保险+期货”的工作要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具体案例分析,可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优化工作:一是不断拓展“保险+期货”服务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以生猪养殖为例,从保饲料、生猪价格到保养殖利润,再到引入订单、收入保险,保障养殖户实际利益。二是不断完善“保险+期货”工具运用的常态化、机制化。推动由交易所主导的推广试点,向政府主导、需求导向、交易所激励、中介机构合力推动、农户主动响应、积极运用转变,更好发挥政府对涉农主体的引导作用、对接作用和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作用。三是不断丰富保费资金供给多元化、长效化,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推动建立常态化财政补贴机制,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帮扶资金支持“保险+期货”项目开展。四是进一步激发保险、期货等机构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与其他金融机构、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的合作,实现专业、人才、资金、产业等优势互补,助力构建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安期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