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专题】两会政策对商品的影响分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题】两会政策对商品的影响分析)

  • 黑色金属

今年GDP增长目标5%,处于市场预期下限,政策强刺激的可能性相对不大,对钢材需求整体复苏力度不可期待过高。从近年来数据看,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GDP目标稳中有降,但受基数影响,当年实际GDP增速和目标增速差距较大。这意味着,随着经济活动放开后内生动能恢复,政策稳地产力度增大,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今年GDP增速高于目标的可能性较大,对需求复苏预期也不宜太过悲观。

房地产方面,报告淡化房住不炒,继续强调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本轮地产下行既有人口总数见顶、城镇化速度放缓的长期背景,又受到疫情、融资收紧的集中冲击,短时间内下行速度过快,斜率上均值修复空间较大。2022年下半年以来,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地产力度明显加码。随着“三支箭”组合等改善房企融资环境,各地保交楼、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调整限购限售政策等利好措施密集释放,近期房屋销售明显好转,行业拐点初现。不过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对于和用钢需求密切相关的房屋新开工来说,修复尚需时间,上半年难有太大起色。

图1:房地产主要指标均值修复空间较大

基建方面,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较去年提升0.2个百分点,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8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500亿。今年财政仍处于扩张趋势,叠加减税、抗疫等方面支出减少,基建资金相对充裕,有望继续发挥托底作用。同时专项债延续前置发行节奏,通过快发快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1-2月份全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8269亿。预计上半年基建增速有望维持高位,韧性依然较强,继续对冲房屋新开工修复缓慢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2: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当月值,亿元)

从黑色产业链来看,春节过后下游加快复工复产,钢材需求环比季节性回暖,不过增幅开始逐渐放缓。产量基本保持同步回升态势,原料刚需明显改善,由于吨钢利润偏低,钢厂提产积极性并不是太高,对原料的补库动能相对不足。目前钢材库存已经越过拐点,连续两周下降,今年库存峰值低于去年,累库幅度不算太大。

相比于春节前的乐观预期主导,节后需求实际复苏情况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增大,预期摇摆导致黑色系盘面波动加剧。预计市场短期有望维持偏强走势,整体上行节奏放缓,上方空间收窄。随着气温回升,3月中旬以后终端需求进入传统旺季,未来重点关注需求复苏强度及去库节奏。由于房屋新开工修复尚需时间,警惕旺季需求不及预期带来的产业链负反馈压力。拉长时间周期看,今年大的格局是经济复苏,需求整体有所改善,价格下方支撑较强,市场运行节奏或两头高、中间低,中线仍可以把握低位做多的机会。

2、玻璃建材

此次两会中关于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另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防风险是首位,与之前中央基调一致,针对优质房企出台的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大,房企的资金问题有望得到改善,预计保交楼仍是防风险的首要任务,保证供给端的平稳运行。同时针对需求端,支撑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需求端“精准施策”有望继续推行。供需两端发力,助力地产复苏。那此次两会对玻璃的影响有哪些?

玻璃的需求主要在房地产竣工之前的一段时间。保交房的平稳运行对玻璃的需求至关重要。2016年之前,新开工向竣工传导大概1.5-2年,2016年之后拉长到3年以上。对比发现,2016年后新开工当月同比增速后移3年与竣工面积当月同比增速协同性较高,但2022年受制于资金压力,竣工增速表现不及预期,存在一些2022年保交房的需求被推移至2023年。所以2023竣工存量仍有,但控制竣工节奏关键性因素仍在于地产资金,而地产资金最核心在于销售。从销售增速与竣工增速对比来看,两者相关性更强,这也是2022竣工表现大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所以,今年玻璃,具体要看保交房的政策实施力度还有地产的销售复苏情况。那此次的两会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一个是防风险政策背后对于保交房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强,另外刚性和改善需求的释放,有望带动销售复苏。另外高频的销售数据可以监测到最近地产的销售有复苏迹象。在积极的政策作用下,玻璃需求有望复苏,关注地产政策的具体推进力度还有销售复苏的持续性,这也将决定玻璃需求能否实质性改善。

图3:新开工领先竣工约3年

图4:竣工与销售面积走势

图5:地产销售有复苏迹象

图6:地产销售与玻璃表需关系

而玻璃供给端,从长周期来看,最终还将受需求影响。玻璃目前煤炭产线亏损约140元,天然气产线亏损约170元,石油焦产线小幅盈利,行业利润相对去年底有修复,虽然仍有亏损,但并不构成大幅检修的条件,加之冷修后再点火难度比较大,市场供给收缩不及预期。需求若能如期复苏,利润有望修复,供给或小幅增加。

图7:玻璃利润和在产产能关系

两会政策释放出利好情绪,防风险政策有利于保交房的推进,利多玻璃需求,加之近期地产销售复苏迹象,玻璃需求有望迎来复苏,关注地产成交好转的持续性以及地产政策的推进力度。中长期,可以关注低位做多玻璃策略。短期,高库存压力犹存,高位追多风险较大,建议观望为主。

3、有色金属

从铜供需来看,两会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影响铜市场表现,总体影响偏积极。

1,市场风险偏好,两会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排在第一位。铜需求中国占比超过55%,国内需求持稳有助于稳定铜需求大数,叠加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带来的边际增量,有助于2023年实现较好的需求增速。

2,电力电网终端影响,财政政策力度较去年有所提升,赤字率由2.8%上调到3%,专项债额度由去年的3.65万亿上升到3.8万亿。偏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维护基建投资的韧性。从与铜消费紧密相关的终端电网投资来看,2021年、2022年投资额分别为4882亿元和5094亿元,2023年公司将加大投资,电网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约4%。国家财政政策和赤字率的提高有助于电力电网投资超额完成。

3,房地产也删除了“房住不炒”,调整为“有效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与此同时也并未像前两年会议中明确提出宏观杠杆率的稳定,宽信用整体来看是全年的大方向。2022年房地产受到流动性和违约风险的影响,开工和竣工数据总体低迷,但2023年随着政策态度的转变,地产相关消费有望改善,并相应提振与铜消费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布线、电器、卫浴等细分消费行业,进而改善铜消费前景。

地产是铝消费最大板块,去年地产疲软令铝型材企业开工低迷拖累内需表现。今年房地产企稳确定性强,但复苏程度或相对平稳,市场普遍未给与过多的地产铝消费增长预期。两会提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如果地产支持政策继续有效落地,保交楼项目持续推进提振地产后端的铝材需求,有望改善铝市场下半年平衡上的过剩预期。短期来看,两会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低于预期,地产尚难证明证伪,两会释放的信息难以与铝市基本面形成共振,沪铝或继续震荡运行于去年7月以来形成的通道之内。一季度西南地区减产之后国内运行产能降至一年来低位,下游开工向好,供降需增开始引导去库启动。铝市基本面正边际改善,旺季供需缺口明显,沪铝维持波动过程中的逢低买入思路。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GDP和房地产的表述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前期基本被市场消化,整体影响有限。2023年,头部优质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较好,可能还有一定的拿地需求。但中、小型地产企业,仍以加速资金回流,降低自身杠杆为主,拿地积极性并不高。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撑下,地产销售预计迎来小阳春,个人长期贷款占社融比例大幅增加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地产领域高竣工低开工仍会持续,交房后的装修需求会有一定的回升,但是,由于买房、竣工、装修之间时间差,预计需求会在下半年体现。短期地产板块对锌消费拉动有限。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的表态,这意味着未来锌相关的产业政策合理性提升,一刀切‘’的情况会大幅减少,产业链上下游运行的平稳度将更高,目前企业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下,展望全年,暂时看不到较为突出的供需矛盾。

工业硅作为硅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材料,以下将围绕绿色发展方面分析两会重要任务对工业硅本身及下游产业的影响。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利于光伏产业需求持续增长。工业硅是制造多晶硅及光伏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当前工业硅库存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新增产能持续投放,供应稳增,而有机硅、铝合金下游需求复苏较慢,多晶硅光伏行业高景气延续,行业利润高企,已成为工业硅消费贡献主要增量。双碳目标引导下,去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创历史新高,达到87.41GW,同比增长60.3%。那么今年两会再提绿色转型,我们可以想象国家在光伏电站项目招标、发电基地建设、光伏合并上网等政策端发力将更加顺畅,有利于光伏装机需求的切实增长,有利于多晶硅企业新增计划产能的实现,同时在终端需求面扩大的基础上,光伏产业链利润传导将更加趋于合理,或带动工业硅库存走出困境,同时可以期待多晶硅新品种上市安排的如期而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