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读懂报告 | PMI指数何以折射经济枯荣?

来源:中粮期货 2023-02-07 1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读懂报告 | PMI指数何以折射经济枯荣?)

经济回暖了吗?

这是2023年很多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有人找观点,可是各家媒体众说纷纭,很难找到准确的答案。

有人看生活,在饮食、交通里看经济态势,但这也难免视野局限。

很多研报,采用大量数据去印证市场的态势,经济复苏的预期。这些数据,成为了研报专业性的有力支撑。

但不少人也表示,这些数据堆在一起“让人头皮发麻”“有极好的助眠效果”。

在众多数据中,PMI指数值得我们注意。

“我国1月PMI指数回升至50.1%,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

“美国PMI指数维持在枯荣线下方,经济软着陆前景黯淡”

......

我们可以在新闻资讯中看到,PMI指数往往和经济景不景气联系在一起,PMI指数上升则代表经济好转,PMI指数下降则表明经济衰退?

那么PMI指数是什么,何以折射经济的枯荣呢?

  

PMI指数的英文全称是Purchasing Manager Index,即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指数首先起源于美国。了解美国经济发展史的人,肯定会知道美国遭遇过很多次经济危机,30年代的大萧条、80年代的滞胀,这些都是知名的历史阶段。要保持经济增长,不肯能像盲人摸象一样探索,在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发现PMI指数是个好用的经济指标。

PMI指数准不准,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也有体现。

2008年的7月,中国制造业的PMI指数首次落至枯荣线以下,11月下降到最低点38.8%,与之对应的是制造业的大幅回落;2009年3月,PMI指数呈现出底部企稳的迹象,随后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PMI指标对经济风向的灵敏觉察,让它在一众经济指标中脱颖而出。

  

PMI指数难道没有缺点吗?

诚实地说,确实有。

数据都会被统计时的样本影响。

就像一个城市调查当地学生的体质健康情况,不可能是把全市所有学生都一起检查一遍,一般都是抽查。

比如今年抽高一的学生,明年抽高二的学生,后年再抽高三的学生。

(抽的都是同一批人?)

我国的PMI指数根据统计样本的不同,有官方PMI和财新PMI两个数据,他们往往是经济指标中最先发布的数据。

官方PMI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两家机构联合发布,会在当月的最后一天公布,偏向统计的是大中型企业、央企等。财新PMI指数则是由Markit财经信息服务公司编制,授权财新发布,在次月的第一天发布,偏向调查中小企业、民企等。

这也是我们有时候会看到两组PMI指数相互“打架”的原因。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今年1月31日公布的BMI指数中,我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高于上月4、2.2和2.5个百分点,各规模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

在这组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经济有所回升的。

不过,如果我们了解PMI指数是以50%为枯荣线的话,我们也可以看到对应中小企业来说,低于50%的PMI指数仍然不够乐观,这也符合我们普罗大众的生活感受:尽管日子好过点了,但没有特别好过。这也反映了,很多中小企业还需要奋力渡过难关。

  

有很多人可能会问,我寻思PMI指数有48%不是挺高的吗?我银行存款利息才3%。

这里就是PMI指数和很多经济指标有很大区别的地方。很多经济指标都不会有明确的划分线,但PMI指数的50%划分线是明确的标准。

PMI是个环比数据,意思就是说它不是跟去年的状态比,而是跟上个月的经济状况比。

如果12月是50.1%,则说明12的蛋糕比11月做的大了那么一点;如果12月是49%,就是说12月的蛋糕比11月做得小了点。

我们还可以把PMI指数拆开了看。比如构成制造业PMI指数的5个分类指标,是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

如果计算一家奶茶店的PMI指数,我们可以算算这个月的奶茶订单比上个月增加了多少(新订单指数),这个月做了多少杯奶茶(生产指数),店里的珍珠、芋圆、鲜奶有多少(原材料库存指数)、几个人做奶茶(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料供货时间要多久(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

我们如果能拿到这些数据,也能估计出一家奶茶店的经营状况。

当然,奶茶店生意火不火,在店门口转一转就大概知道了。

不过,对于我们目光所不能及的地方,我们还是看一下PMI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