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猪王”预亏超百亿 两年亏掉两倍市值!养猪为啥频出状况?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02-02 0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猪王”预亏超百亿 两年亏掉两倍市值!养猪为啥频出状况?)

2021年亏损188亿元后,养猪大户正邦科技2022年继续亏损超百亿。对于公司所说的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深交所发出“拷问”。

“该来的总会来的……”网上,养猪大户正邦科技1月3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下,有中小投资者这样留言道。

这则公告是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正邦科技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发生原因、发生时点及持续时间、已经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在此之前的1月30日晚间,正邦科技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表示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亏损110亿元至130亿元;扣非之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95亿元至1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4亿元至-64亿元。

2021年,正邦科技也曾因亏损188亿引发外界关注,两年合计来看,正邦科技亏损几近300亿元,其当前市值不过近1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正邦科技此前已启动重整程序,若其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昔日“猪王”连遭巨亏

正邦科技2021年亏损188亿的事情还未远去,2022年的“成绩单”继续让投资者捏了一把冷汗。

1月30日晚间,正邦科技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指出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0亿元至130亿元。

在前述公告中,正邦科技说明了业绩变动的原因。据称,2022年,公司生猪养殖板块销售生猪844.65万头,销售收入89.54亿元,单头销售价格1060元,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较去年均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国内生猪市场价格下滑以及公司整体资金及出栏战略影响。

正邦科技表示,2022年,其仔猪销售347.88万头,销售收入17.05亿元,毛利亏损在5亿元左右,毛利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受撤场淘汰怀孕母猪的影响及公司资金不足影响后续育肥,仔猪压栏导致仔猪死亡率偏高。此外,商品猪销售496.77万头,销售收入72.49亿元,毛利亏损在40亿元左右。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资金压力巨大,为快速回笼资金,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导致育肥阶段料肉比、存活率等饲养成绩较差。

公告还显示,去年,正邦科技对公司部分闲置无效及已经拆除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租赁资产进行报废处理,同时对期末生猪存栏、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共计损失在30亿-40亿元。另外,报告期内,受公司整体经营环境影响,公司饲料板块销量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下降60%以上。饲料板块利润也属于亏损状态。

2007年,正邦科技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江西第一家农业上市公司,如今已是国内养猪行业的龙头之一。2021年,正邦科技1492万头的生猪出栏量,在全国排位第二,仅次于“猪中茅台”牧原股份。但两家公司的业绩却是天差地别,根据牧原股份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其业绩几乎翻番,净利润预计135亿元-155亿元。对比下来,正邦科技的业绩十分惨淡。

这份公告发布后,1月31日,深交所迅速向正邦科技寄出《关注函》。这份关注函涉及五大项具体问题,包括要求正邦科技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发生原因、发生时点及持续时间、公司已经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如有)等;在此基础上,说明相关销售业务毛利亏损的详细计算过程、依据及其合理性和充分性。

深交所还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报告期内多次向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以1元作价出售子公司股权的交易进展情况,相关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按照深交所的前述《关注函》,正邦科技需要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能否重整仍是问号

不仅仅是连续巨亏,过去一段时间里,正邦科技面临着多重压力。

2019年起,斥巨资进行产能扩张几乎成了各大生猪养殖企业的“基本操作”,正邦科技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生猪出栏量最大的依次是温氏股份(1851.66万头)、牧原股份(1025.33万头)、正邦科技(508.4万头)、新希望(354.99万头)。而至2021年,这一排名已发生改变:牧原股份以4026.3万头的出栏量拔得头筹,正邦科技以1492.67万头的出栏量跃居行业第二,温氏股份温氏股份与新希望分别排名第三、四位。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项目建设的推进,正邦科技负债规模也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正邦科技的流动负债从91.77亿元飙升至315.73亿元,非流动负债从不足50亿元上涨至115.49亿元,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负债合计高达431.21亿元。去年6月初,一纸超5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的公告,更是将其正身陷资金链危机暴露在公众的视野。

在经历两年的大涨之后,2021年,养猪行业进入寒冬,正邦科技的生猪出栏价格从2021年初最高32.62元/公斤跌至最低10.66元/公斤。2021年,正邦科技迎来巨亏。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邦科技因为决策判断失误,导致深陷养殖周期的泥沼无力自拔,未来正邦科技的经营稳定性也充满不确定性。

去年10月,正邦科技收到了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决定书》,南昌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预重整期间3个月,并指定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南昌)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预重整期间的临时管理人。

根据正邦科技1月3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今年1月30日,公司收到临时管理人发来的通知,南昌中院拟定于年2月10日上午9时30分召开第一次临时债权人会议。

在1月30日的这份业绩预告中,正邦科技表示,虽然公司已启动预重整,但法院是否裁定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如正邦科技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将在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或许也意味着,留给正邦科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