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内幕交易仍是犯罪主力!两大期货交易所全年处理异常交易1474起

来源:财联社 2023-01-31 17: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幕交易仍是犯罪主力!两大期货交易所全年处理异常交易1474起)

近年来,随着《期货法》的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的违反犯罪案件开始增多,而这背后是监管层对于违法者“零容忍”的态度。

就在近日,上期所发布了2022年监管信息报告,内容显示,2022年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15起,对23起案件立案调查。相较2021年异常交易行为减少,但立案调查事件增多。

财联社还整理统计了大连商品交易所2022年的监管信息数据,内容显示去年一整年共处理异常交易759起,调查处理76起违规交易线索。

立案调查增多,内幕交易仍是犯罪主力

2022年上期所报告显示,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15起,对25名客户2个账户进行限制开仓。对23起涉嫌相互交易利益输送和自成交影响价格的违规线索立案调查,对26起案件69名客户进行纪律处分并实名制公告。

相较2021年,在异常交易行为方面,减少了502起,在线索立案调查方面则增加了3起。上期所报告还表示,2022年,在外部不确性越来越强、极端行情频发的背景下,上期所不断加强监控监测和交易行为分析,持续跟踪分析热点品种的市场运行情况,做好价格监测、持仓监控、行为监管,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严查相互交易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线索。

同时财联社还整理了大连商品交易所2022年的监管信息数据,去年一整年共处理异常交易759起,调查处理76起违规交易线索,其中涉嫌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共27起,涉嫌对敲转移资金40起,涉嫌虚假申报交易2起,共发送《市场监查问询函》1185份。

除期货市场外,证券市场近几年也加大了对违法犯罪惩治的力度,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数据,2021年检查机关起诉证券期货犯罪共229人,同比上升94%,其中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案件数量占比超过八成。

而到了2022年这一数据仍然居高不下,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全国检查机关起诉证券期货犯罪224人,同比上升28%,其中起诉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124人,起诉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37人,合计占证券期货犯罪总数的71.9%,同比分别上升6.9%、19.4%。

《证券法》《期货法》起重要作用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对于近年的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上升的原因表示,2019年以来,随着《证券法》的重新修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证监会关于办理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司法解释的重磅出台,让过去仅止步于行政处罚的证券类违法案件,如今有相当数量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处理。

如今我国对证券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之大,与十几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同时证券类犯罪也是刑事领域最为复杂的分支之一。未来监管层对此类违法犯罪仍会延续“强监管”“零容忍”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