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2023年气象周期展望及商品投资机会 | 机构观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气象周期展望及商品投资机会 | 机构观点)

2023年气象周期展望及商品投资机会

玉米方面,全球分布区域较广,气象的不可控性大,而替代品高粱大麦容易受到厄尔尼诺影响减产。大豆方面,厄尔尼诺年份增产的概率更大,可以考虑多配美玉米,空配美大豆。

棕榈油在厄尔尼诺年份上涨的概率更大。美豆油方面会跟随,而历史上三重拉尼娜年份之后发生了厄尔尼诺,并且发生了较长的禽流感周期,因为要谨慎禽流感事件再度发生。厄尔尼诺发生年份大豆丰产概率大,而油脂的供给弹性大,可以考虑多配油脂,空配粕类。

棕榈油在厄尔尼诺年份上涨的概率更大,预计棕油的波动性也会增加,可以考虑做多波动率策略。

工业品方面,可以在品种间进行对冲交易,多配受厄尔尼诺影响大的品种如镍锡铜等品种。

2023年气象模型对商品物流潜在影响

美国,预期干旱天气好转,密西西比河运输风险解除,警惕洪水。

中南美洲,拉尼娜模型下2023春枯水期降水增多,2023年春季有利于巴拿马河的正常通航。潜在ENSO转暖,中南美洲面临干旱危险,警惕2024年巴拿马运河出现低水位影响船舶通过量。

欧洲,预期降水恢复往年平均,莱茵河、多瑙河等内河航路水位危机解除。

南非,暴雨频率有望减弱,气候对矿物出口影响的概率下降。

中国,潜在厄尔尼诺发展年,台风或偏多偏强,登陆数偏少。对我国港口及沿海运输产生影响,台风次生灾害对陆路、内河运输侵扰。

澳大利亚,部分地区春季降水量可能高于中值,洪水风险造成大宗商品发运受阻。

气象遥感方法论以及在农产品领域的运用

遥感技术在农产品期货领域大有可为。对于无法调研的国外农作物,可以用遥感数据预估作物的长势、单产。比如用植被指数评估美豆的长势,预测巴西甘蔗的单产,提前把握产量的变化,及时捕捉中长期的交易机会。

根据最新遥感数据,预计2023年巴西中南部甘蔗产量将增加至5.8亿吨,预计食糖产量同比增加200万吨左右。由于国内外食糖市场供需偏宽松,预计一、二季度郑糖偏弱运行。三季度,市场交易的重心转向对2023/24榨季北半球产量的预估,此时可以用遥感数据结合调研,对国内外食糖产量做出评估。

由于气象模型转向厄尔尼诺的概率较大,广西、印度的单产可能会受到影响,郑糖存在做多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