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机构:养殖品种成本中的饲料成本占比分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养殖品种成本中的饲料成本占比分析)

近几年受到天气问题、地缘政治、需求恢复以及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粮食价格快速上升至多年高位,豆粕、玉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作为饲料产品中最主要的蛋白原料和能量原料,豆粕、玉米价格的大幅波动传导至饲料产品端,令饲料价格也出现快速上行,从而影响整体养殖端成本。在养殖品种分析中成本分析作为重要一环,本文将就主要养殖品种(生猪、肉鸡、蛋鸡)的成本中饲料成本占比进行统计分析,以供参考。

一、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原料成本占比

根据《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将生猪生产总成本分为生产成本与土地成本,生产成本分为物质与服务费用和人工成本两项,再将物质与服务费用细分为多项,其中占比最高的两项为仔畜费用及饲料费用(下文中肉禽和蛋禽成本划分方式与此保持一致)。

资料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单位:元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费占总成本的占比在50%上下波动,区间在35%~57%之间。仔畜费占总成本占比在30%上下波动,区间在22%~49%之间。仔畜费及饲料费在生猪生产总成本中合计占比较为稳定,过去十多年基本在80%上下波动,区间在75%~83%之间。

以上数据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

从生猪成本端来看,仔畜费价格波动幅度巨大,受非瘟影响,猪价暴涨暴跌也导致了产业链前端仔猪价格的高波动。仔猪价格的巨大弹性导致仔畜费在生猪成本中占比的不稳定,相比之下,生猪饲料价格弹性比仔猪价格弹性小很多,受到仔猪费挤压,生猪饲料费在生猪养殖成本中占比波动也相应较大。

二、肉鸡养殖成本中饲料原料成本占比

资料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单位:元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规模肉鸡成本中饲料费占比在70%上下波动,区间在64%~74%之间。仔畜费占比绝大多数年份在11%左右,区间在11%~16%之间。二者合计在79%~85%之间。从肉鸡苗价格来看,在非瘟时期,肉鸡苗价格也一度呈现出较高的价格弹性,但由于仔畜费占总成本比重偏低,因此对饲料费在总成本中的占比挤压不大。

以上数据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

三、蛋鸡养殖成本中饲料原料成本占比

资料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单位: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规模蛋鸡生产成本中饲料费占比在70%上下波动,区间在66%~73%之间。仔畜费占比在18~20%之间,比较稳定。仔畜费和饲料费二者合计占总成本的占比在85%~91%之间。从鸡苗价格来看,蛋鸡苗的价格弹性相对偏低,因此仔畜费在成本中占比较为稳定。

以上数据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

总体来看,从2009~2020历史数据来看,生猪饲料费占总成本的占比在50%上下波动,区间在35%~57%之间。规模肉鸡成本中饲料费占比在70%上下波动,区间在64%~74%之间。规模蛋鸡成本中饲料费占比在70%上下波动,区间在66%~73%之间。可以看到,肉鸡和蛋鸡养殖成本中饲料成本占比显著高于生猪,均在70%左右,且占比相对稳定,因仔畜费在总成本中占比偏低或是仔畜费本身价格弹性较小。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成本占比较禽类偏低,在50%左右,且所占比重相对不稳定,因仔畜费价格弹性较大且在总成本中占比偏高。

数据来源: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国投安信期货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