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首提“黄金+”概念?“黄金+”成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2-03 0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黄金协会首提“黄金+”概念?“黄金+”成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今年以来,受欧美地区经济衰退、公共卫生事件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陷入不确定性之中,各类主要风险资产都遭重创。而“乱市”之下,黄金“避险之王”的属性,则让其备受全球官方机构和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的资产配置理念也在此背景下逐步盛行起来。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何为“黄金+”?为何“+黄金”?》(以下简称“报告”)提出的定义,“黄金+”即代表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加强组合抗风险能力并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这在包含全球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基金产品等组合中均有所体现。

至于该资产配置组合的意义,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黄金作为一种非人民币、与国内其他类别资产低相关,且能够降低组合波动、提升组合回报的资产,其战略性角色在当前环境中更应值得重视。

“黄金+”成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报告显示,自今年以来,面对极其强势的美元,全球多数非美元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由于各国货币的下跌程度远远超过美元计价黄金的跌幅,因此以大部分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都获得了不错的涨幅。在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和货币都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以各国当地货币计价的黄金逆势成为少数表现稳健的资产。

基于黄金抵御风险的特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再次聚焦黄金,通过增加黄金配置以对冲风险,并保持资产配置的平衡和收益的稳健,“黄金+”正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大趋势。

全球央行也在大力“囤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央行在近几年持续购入黄金。截止9月底,2022年全球央行的净购金量达673吨,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也成为有数据记录以来最高的年度净购金量。

除央行以外,各国主权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在增加黄金配置。例如,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出于股、债、汇风险对冲,在旗下一支总规模超3200亿日元的基金中配置17%的黄金。截止今年11月底,在日元对美元贬值21%的背景下,日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则达17%,黄金在该基金中的战略价值凸显。

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是今年以来国内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根据报告数据,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是今年以来国内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在2022年诸多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包括面临疫情反复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的不振以及与美国等主要市场不断扩大的利差,国内主流资产以及人民币也表现不佳。而在不确定性和人民币贬值的驱动下,今年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9%,超越国内主流资产。

同样地,黄金也一直被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关注。国内公募FOF、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及基金产品均将目光投向黄金。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所有公募基金产品组合中,约19%配置于国内A 股,52%投资于国内债券,15%则配置在国内现金资产中。如此高比例的国内人民币资产配置突显分散风险的重要性。而黄金作为一项非人民币,与国内资产低相关,且能够降低组合波动,提升组合回报的资产,其在国内资产组合中的战略性角色值得重视。

从公募黄金ETF和上海金ETF的表现看,截至12月2日,17只黄金ETF和上海金ETF产品管理总规模225.97亿元,排除次新基金,13只产品今年以来均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今年以来收益率在6.8%-8.47%之间,整体表现远好于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述产品今年以来净赎回高达28.22亿份,参照区间成交均价,净流出资金约为111.3亿元。

对此,华南某公募基金黄金ETF基金经理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该只黄金ETF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规模变动。彼时相对低迷的黄金价格,和对于全球通胀的对冲情绪一度吸引投资者大幅申购,该只黄金ETF规模于2021年末触及百亿级。随后在黄金市场的反弹过程中,抄底的投资者也涌现了较强的兑现意愿,连续数月呈现净赎回。特别是以俄乌冲突为代表的超预期事件,引领国际黄金价格几乎追平2020年8月所创下的历史高点,黄金ETF投资者也顺势进行了较为明显的获利了结。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投资者这种”高抛低吸“的操作行为并不是偶然,在过往的数年里也曾多次出现,2021年以来,该只黄金 ETF月度规模与金价的相关性甚至达到-0.82,呈现了明确的负相关性。因此黄金ETF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称为黄金市场上的‘聪明钱’。”该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黄金也成为公募FOF产品热衷于配置的资产品种之一。2022年公募FOF三季报显示,就目前国内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而言,共有11只FOF产品持有该只ETF,持仓总份额达2457.72万份,持仓总市值达56.51亿元,占该只基金总规模57.51%。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张子炎表示,除了抵御通胀和风险对冲,黄金还具有独特的宏观因子对冲功能。由于驱动黄金价格走势的宏观因素与股债差异较大,通过黄金配置可以动态调节组合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汇率、企业盈利等宏观因子的暴露度和敏感度,在穿透底层持仓后实现更加有效的资产配置效果。

黄金走势受多因素影响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驱动金价的主要因素,包含利率、美元与不确定性,仍将对黄金表现产生影响,但或较此前有所差别。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被消化以及通胀出现放缓迹象,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加息预期持续弱化。尽管短期内加息仍未至终点,但对于黄金的影响或逐步钝化。

实际利率影响方面,世界黄金协会指出,虽通胀预期降温,但美联储仍有加息空间,未来,实际利率或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实际利率升至对黄金表现有长期负面影响水平的概率不大。该协会的研究表明,当实际利率升至4%以上时,会对黄金的长期回报产生负面影响,当前,实际利率在2.3%附近徘徊。

美元影响方面,世界黄金协会则表示,利率有限的继续上行空间以及疲弱的美国经济基本面将影响美元。事实上,美元已在近期出现了走势放缓的信号,且ICE美元指数期货净多仓也在持续下滑,截止11月15日,其非商业净多仓位已较6月的高点下滑超40%。除此之外,正如该协会此前在黄金市场月报中提及,估值因素,市场预期和可能的其他央行对于本国汇率的干预也有望影响美元走势。

此外,该报告还认为,未来会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仍处于长期水平以上的可能性,因此,衰退和滞胀风险或成为投资者面临的挑战。据世界黄金协会对于主流资产自1970年以来在不同经济环境中的表现分析显示,黄金往往在衰退和滞胀中表现优异。报告亦认为黄金能够在股市表现不佳之际提供风险分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