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国信期货:罕见三峰拉尼娜确立 棉市恐受波及

来源:国信期货 2022-10-21 1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期货:罕见三峰拉尼娜确立 棉市恐受波及)

01

何为拉尼娜以及如何判定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 “冷事件”。与厄尔尼诺相对的,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冷即代表着一次拉尼娜事件的发生。拉尼娜事件与信风增强有关,东南信风较强时,赤道中东太平洋表面温暖的海水被吹到西太平洋,致使西部比东部海平面增高将近60 厘米,西部海水温度增高,气压下降,潮湿空气积累形成台风和热带风暴。东部深层冷海水上翻,造成海温持续偏低,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拉尼娜现象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与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但发生频率要比厄尔尼诺现象低。

拉尼娜的定义包含四个要素,一是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的海温状况,是拉尼娜判断的基础;二是异常偏冷,需要明确拉尼娜是海温偏冷而非偏暖,偏暖是厄尔尼诺;三、四是大幅和持续,不是所有的偏冷都是拉尼娜,要偏冷到一定程度、偏冷持续很长时间,才是拉尼娜。

拉尼娜事件的主要监测关键区,包括NINO1+2区(90°W-80°W,10°S-0°)、NINO3区(150°W-90°W,5°S-5°N)、NINO4区(160°E-150°W,5°S-5°N)和NINO3.4区(170°W-120°W,5°S-5°N)NINO3指数是NINO3 区SSTA 的平均值,NINO4指数是NINO4 区SSTA 的平均值,NINO3.4指数是NINO3 。4 区SSTA 的平均值。其中,NINO3.4指数更为常用。

NINO3.4指数3个月滑动平均的绝对值达到或超过0.5oC、且持续至少5个月,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NINO3.4指数≤-0.5oC为拉尼娜事件。

02

2022年9月确立罕见的三峰拉尼娜

根据美国气候中心(N0AA)9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对拉尼娜现象的监测情况来看,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中东部的海面温度(SST)持续低于平均水平。

在主要的ENSO 监测区域—— Nio-3.4 地区,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中东部的海面温度 (SST) 低于平均水平。Nio-3.4和Nio-4指数值分别为-0.8oC和-1.1oC.Nio-3 和 Nio-1+2 指数没有那么冷,分别为 -0.6oC 和 -0.5oC.在2022年5月拉尼娜减弱后8月再度走强。罕见“三峰”拉尼娜现象出现。

根据NOAA,Nio-3.4 SST 指数预测的 IRI/CPC 羽流平均值表明,拉尼娜现象持续到 2022 年整个冬季,预计ENSO中性将在2023年春季期间恢复。

更为具体的概率来看,拉尼娜现象延续至2022年12月-2月的概率达到了75%,2 月至4月期间出现ENSO中性的可能性为54%。按照目前的状态来看,表现出“超长”罕见拉尼娜现象。

根据以上数据,可以确定了自从1950年以来,第三次出现“三峰”拉尼娜事件。此前的两次分别为1954年春-1956年秋季和1998年夏-2001年春。此前两次三峰拉尼娜均是在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本次所经历的三峰拉尼娜事件,并不是在强厄尔尼诺现象之后,需要引起注意,或对于气候的影响会有所不同。

03

三峰拉尼娜对于棉市的影响

拉尼娜现象对于全球棉市往往带来负面影响。下图是历次拉尼娜发生情况下个各主产国棉花单产的变化。我们看到,其中的大部分年份均使得棉花单产出现下滑,尤其是在单产较为平稳的年间,拉尼娜带来的影响更为显著。另外,由于南美和北半球国家棉花的播种以及生长期有所差异,同一时期发生拉尼娜现象对于不同主产国的影响也有差异。以最近的拉尼娜的影响来看,春季的拉尼娜现象导致美国严重干旱,美棉单产显著下降。而中国产区并未受到明显的天气影响。

接下来,我们面临的是秋冬拉尼娜的持续。北半球国家基本处于收获时期,而南美国家巴西则进入播种期。

秋冬季时Nino3.4指数与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部分省份的降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而与南美北部区域的降水呈现反向关系。即Nino3.4指数明显偏低时,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等区域的降水量有较大概率较正常年份偏少,而巴西北部降水量可能较正常年份偏多。

在拉尼娜年份,我们看到南美整体的降水量偏少。通过对1950年以来所有拉尼娜年份盛期(一般在冬季)的南美地区降水距平率及正距平的概率进行分析发现,在拉尼娜盛期时,巴西的东部和南部的降水量都低于水平状态10-20%。从概率来看,以上区域降水出现正距平的概率也大多低于30%。

巴西前期连续的干旱使得土壤状况已经不佳,再叠加秋冬延续的拉尼娜现象,整体的降水偏少预计将对于巴西棉花的播种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三峰拉尼娜下,全球面临寒冬的概率大大提升。虽然近期天然气价格快回落,但是在冬季仍有上涨的风险。天然气是氮基肥料的主要成本来源,煤炭是氨的主要生产原料,如果相应的化肥价格高企,对于新年度棉花的种植也将带来打击。

(文章来源:国信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