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护航者】南华期货总经理贾晓龙:从助力脱贫攻坚战到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创新“保险+期货+N”服务链条

来源:金融界 2022-09-26 17:0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护航者】南华期货总经理贾晓龙:从助力脱贫攻坚战到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创新“保险+期货+N”服务链条)

来源:金融界

精彩语录:

期货业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对接我国农业生产不断涌现的规模性风险管理需求,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南华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贾晓龙

农业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南华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贾晓龙表示,金融是服务产业的重要工具,金融支持在“精准扶贫”的工作开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金融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更加需要创新的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此,金融机构需要大力发展支持精准扶贫的金融工具和手段。

行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的市场风险即价格波动风险逐渐加大。通过期货市场的操作,能够规避农产品价格的波动风险,让农业生产经营者更专注于生产经营。

因此,期货业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对接我国农业生产不断涌现的规模性风险管理需求,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创新“保险+期货+N”服务链条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主体参与

自2016年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保险+期货”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从助力脱贫攻坚战到服务乡村振兴,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贾晓龙指出,“保险+期货”已经发展为一种金融综合创新型的业务模式,并在实践中衍生出更多模式,比如“保险+期货+银行”、“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基差收购”等。不可否认的是,在不断探索中,期货行业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

首先,从产品内部设计来说,需要进一步增强项目方案设计和对冲交易能力,优化对冲策略,切实提升项目保障效果,稳定服务对象收益。

其次,从项目结构创新与完善着眼,积极探索创新“保险+期货+N”服务链条,进一步强化试点服务深度,在原有模式基础上实现延伸和拓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主体参与其中,提升试点综合服务质效。

此外,还要加深渠道合作、广借外力,丰富保费结构,推动“保险+期货”获得财政资金常态化、机制化支持,提升农户及相关政府部门对该模式的理解,使得“保险+期货”模式可以持续性发展。

连续5年金融支农助力脱贫摘帽 创建“保险+期货海伦模式” “保险+期货海伦模式

自2017年起,南华期货连续5年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海伦市,开展大商所“保险+期货”县域覆盖大豆收入险项目,助力海伦市打好“脱贫攻坚”战。

贾晓龙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华期货借助专业优势,与当地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并积极引入大连商品交易所项目资金支持。在海伦连续5年开展的大豆金融支农服务模式累计覆盖面积300余万亩,共计4.6万余户次参与,总计实现赔付达1.45亿元,并成功助力海伦市于2020年2月脱贫摘帽。

在海伦市开展的“保险+期货”项目多年来深耕服务“三农”领域,积极对接项目并开展培训活动。借助多年来金融支农的经验成果,为海伦农业插上金融的翅膀,推动海伦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项目团队走进了近20个乡镇、培训千余人,面对面、手把手地将试点项目的流程和模式进行详细讲解,使当地农户深入了解保险+期货项目流程及基差点价模式,进一步掌握卖粮增收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国内创建了极具影响力的‘保险+期货海伦模式’。”贾晓龙说道。

另外,南华期货在去年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开展了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共计承保1755吨生猪价格险,为当地生猪企业的15949头生猪提供了2632万元风险保障,最终实现赔付金额149.9万元,获得了缴纳保费的5倍理赔款。

项目实施中,南华期货在探索帮助养殖企业规避猪肉销售价格波动风险的基础上,以“保险+期货”为模式辅助公司企业销售战略,共同发展“保险+期货+农户+销售市场”升级模式。通过保险市场与期货市场联动,能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化解“猪周期”之困,帮助养殖企业在“猪周期”内平稳安排和布局生产经营计划,引导金融资源向养殖行业流动,助力养殖产业稳产保供,从而实现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保险+期货”从无到有 期货与农业的关联愈加紧密

2021年,南华期货“保险+期货”类项目实现名义本金总计16.71亿元,权利金共计5766万元,赔付3672.45万元,服务农户数为46268个。2022年截至9月7日,实现名义本金总计15.51亿元,已成交权利金金额6012万元。

“‘保险+期货’项目从无到有,从试点到落地生根,这一过程最艰辛困难,但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培育,得到了各地方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认可。”贾晓龙感慨道。

为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南华在项目推进中引入龙头企业与投保农户签订基差合同,使投保农户可根据期货价格自主点价进行农产品销售,形成“保险+期货+基差点价”模式,实现产业链风险全程闭环管理。并在2021年试点项目中引入北大荒集团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为九三分公司红五月农场投保户提供“保底价+基差点价”,既解决了粮食销路问题,又获得了增收机会,让农户种地卖粮变得更简单有效。

贾晓龙表示,在“保险+期货”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场上中小农户和中小微涉农企业的需求强烈,但是认知、专业度和资金不足等原因无法直接有效地参与期货市场。另外,由于项目人员的不足,难以高质高效地给需求方及时提供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因此,期货公司还需要加强对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培训和宣传工作,以及对期货从业人员的持续孵化工作,以便推动“保险+期货”业务持续开展、良性循环,进一步服务“三农”、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最后,贾晓龙指出,随着近些年“保险+期货”的不断试点,“期货”与“农业”的关联愈加紧密。同时,监管机构也表示,将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研发,提升现有品种运行质量,为“保险+期货”项目对冲提供便利性高、流动性强的风险对冲交易平台。据悉,商品交易所正陆续开发如马铃薯、温度指数、咖啡、高粱等期货品种。随着我国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能力,并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要。相信“保险+期货”模式也将随之服务和惠及更多农户、产业和地区,“保险+期货”的道路将越走越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