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汽、柴油价格新年首次大调整!消费者用油成本大幅增加,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13.5元

来源:金融界 2022-01-17 16: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柴油价格新年首次大调整!消费者用油成本大幅增加,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13.5元)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1月17日消息 自今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窗口再度开启。国家发改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或分别上调345、330元,折升价92#汽油、95#汽油及0#柴油分别上调0.27元、0.29元、0.28元。

本次调价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大幅增加。按照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多花13.5元,95#汽油多花14.5元。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2元左右。

此次上调政策落实之后,2022年新年开局成品油零售价格将第一次上调,延续去年末最后一次零售价格上调实现了“二连涨”,且累计涨幅较大。

下次成品油调价的日期为1月29日。

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面临“三连涨”

本计价周期内,虽美联储不断释放缩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但奥密克戎对石油需求影响有限,且沙特和俄罗斯等国一致同意延续适度增产策略,同时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下降等利好因素支撑,美原油站稳80美元/桶关口。得益于国际油价的震荡上涨,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处于正值区间内连续走强,政策面利好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需求方面,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户外基建、工矿等开工率不断回落,而贸易商避险观望情绪强烈,国内柴油需求缓慢回落;汽油方面,私家车出行率保持平稳,加油站阶段性补货心态明显好转;受外采成本有所上涨提振下,国内主营单位汽、柴油价格震荡上涨,汽油涨幅较为明显。

中宇资讯认为,OPEC增产速度受阻,美国原油库存降低等诸多利好因素与全球奥密克戎变种病例激增恐拖累燃料需求等利空因素相互抗衡,国际油价走势乐观,涨多跌少,震荡走高,WTI、布伦特双双站上80美元/桶高位。这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本轮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预期不断拉宽。

卓创资讯分析认为,虽美联储不断提高缩紧预期,但因原油库存水平偏低支撑,EIA短期对于未来持乐观态度,因此下周期国际油价或延续偏强走势,供需两端紧张仍支撑油价处于高位波动区间。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显示,新一轮原油变化率或以正值开局,预计下一调价周期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面临“三连涨”,调价窗口期为1月29日24时。

油价逼近2021年高点 能否突破还存不确走性

过去一周,内外盘油价大幅走强,不断逼近2021年高点。

近期原油市场影响因素骤增,俄、美对峙下地缘政治因素的裹挟原本就让欧洲能源供应隐忧重重,低库存格局下亚洲地区的补库以及海外依旧火热的经济复苏下需求表现好于预期。面对美股的破位下跌风险以及疫情的反复,美联储也一度转鸽,并促成了美元指数回调、助推了油价的向上突破。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暂时维持油价1月逐步见顶的判断,核心逻辑如下:第一、随着北半球炼厂开工率的季节性淡季逐步到来,以及冷冬气候下取暖燃料需求扩张的逐步放缓,现货市场贸易在本轮补库阶段性结束后未来或趋势放缓;第二,至少就2022年上半年而言,OPEC+目前的闲置产能完全足以支撑其40万桶/日的每月增产幅度,供应端偏紧对油价的支撑力度大概率在未来数月持续减弱;第三,中国等原油消费国不排除再次释放战略储备原油;第四,美联储暂时不太可能放任恶性通胀风险的爆发。

随着疫情的反复以及海外经济的持续修复,当前的上行风险也逐渐明晰。国泰君安期货认为,最大的上行风险并非是产油国产能紧缺或是主要原油消费国的低库存现状,而是海外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高通胀格局以什么节奏逐步受控。如果通胀长期居高不下,或是下滑的非常缓慢,那过低的实际利率格局下原油乃至大宗商品在高位震荡的时间将比预期的要久。这种格局下,油价的下行拐点大概率延后。

此外,在2021年11月南非奥秘克戎变异病毒扩散、海外经济复苏停滞后,部分需求或延后至2022年上半年释放,这也是一个尚未消化的潜在利好,只是这一利好兑现的节奏依旧取决于疫情控制下社交隔离的解除进度。整体来看,在上述上行风险没有出现前,当前依旧不适合追多油价,1月可能出现本轮反弹高点。

对于后市,鲁证研究分析认为,油价到达前期高点附近,能否一举突破目前还有不确走性,特别是中国原油需求潜在的下降预期可能对油价带来一定影响。春节临近,市场需求会迎来季节性的预期内下降,更重要的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越来越多的地区升级封控措施,如果后续进一步恶化,可能对原油需求带来预期外的利空影响。总之,原油强势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但后市仍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到达前期高点附近后再追多的风险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