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 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来源:金融界 2021-12-05 11:1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 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12月5日消息 2021年,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49.30 -1.81%,诊股)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 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保供稳价工作时指出,在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支持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期货价格信号作用,明确和稳定市场预期。期货市场形成的未来价格序列,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的预期。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出台后,期货市场快速反应,释放出一系列价格信号,使得宏观政策意图得以迅速传导,在关键窗口期,起到良好的明确和稳定预期的作用。比如今年上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涨幅较大,七月份国家出台了钢铁进出口的相关税收措施,并对钢铁产量实行适当调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迅速对新的供求关系做出反应,期货价格快速下行,给钢铁行业和铁矿石现货市场提供了清晰的预期,助力行业企业及时对产供计划和价格做出合理调整。这说明,在供需基本面决定的范围内,期货市场由于信息消化快、期货价格反应灵敏,能够促使现货价格加快调整到位,从而提高市场定价和实体企业运行效率。

二是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功能,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价格波动风险。2021年1月初生猪期货上市以来,截至9月底,全期货行业共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175个,为3.9万吨生猪提供了保障,对应货值10.2亿元,在保障养殖利润,稳定生猪产能,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生猪期货上市近一年来,当现货价格1月份高企时,期货价格呈现贴水,而当现货价格6、7月份跌入谷底时,期货价格呈现升水,这给生猪行业的生产和消费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价格指引。生猪期货能否助力“烫平”猪周期,值得我们期待。2021年铁矿石期货进一步贴近产业需求,适当下调了标准品铁品位,扩大可交割资源,优化了国内铁矿资源原材料供应结构。通过“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发挥合力,依托钢材龙头企业产能优势,由龙头企业向上下游提供货源,由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通过衍生品转移价格风险,将“企业保供”与“期货稳价”有机结合,起到了用市场化手段稳产保供稳价的效果。

三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增强。据期货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1-10月,针对中小企业采购成本快速上涨、供销不畅、融资困难等痛点,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与产业客户开展基差贸易,累计贸易额4,700多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1,700多亿元,占比37%;通过仓单业务为企业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近14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额占比50%。期现类业务累计服务客户近12,000家次,其中中小微企业8,300多家次。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今年以来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累计服务产业客户2,800多家,其中小微客户2,100多家,占比高达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