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绝代“双焦”:天时地利人和,强势已无分歧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9-07 09:4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绝代“双焦”:天时地利人和,强势已无分歧)

双焦市场近期走强的核心在于缺“煤”,其底层逻辑是:焦煤供给量恢复不及预期,现货价格强势上涨,推升焦炭成本,挤压焦化厂利润,焦化厂被迫提涨保利润,加之钢厂利润较好,对提涨的容忍速度较高,需求仍较为强劲,供给紧平衡。截至目前,焦化厂第九轮提涨已经落地,累计提价1160元/吨。本轮行情的来临,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几个因素。

“天时”:缺煤仍难以解决。国内煤矿难有增量叠加进口澳煤遥遥无期、蒙煤通关低位的几大因素,使得整体焦煤供应偏紧。国内方面,政策端严禁以“保供”名义超产,国内煤矿在严格安全监管下难有增量;因前期煤矿安全事故影响,黑龙江、四川、山西多地开展焦煤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增量空间已经有限,目前来看整体缺口较大,供应缺口驱动价格及盘面整体上行。截至上周周五,山西吕梁、长治煤矿有部分复产,开工率小幅回升,但整体仍低于“七一”前水平。进口方面,蒙煤甘其毛都口岸虽逐渐恢复通关,但整体通关数量低位,后期叠加疫情因素,进口量恐有反复。

“地利”:库存持续低位。虽然进入下半年之后,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焦炭价格飞涨,库存不升反降,钢厂补库意愿仍较强。目前全产业链焦炭库存处于低位。但值得注意的是,钢厂焦炭库存,连续两周小幅微增,究竟是双节前的主动补库,还是基本面去库转向累库的前兆,仍有待观察,不过双节前的主动补库可能性大一些。

“人和”:铁矿的让利。铁矿石的大幅下跌在本轮行情中的作用不可忽视,铁矿作为钢厂的主要成本之一,铁矿的让利使得钢厂可以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让焦炭现货的上涨变得更加顺畅。而目前期货处于贴水的状态,现货的强势以及市场对于涨价认可,使得盘面顺利上涨,此为“人和”。

综上,多重利好齐发,使得“双焦”价格坚挺,盘面跟随现货一路上涨。对于目前的行情,左侧猜顶有风险,在没有明确基本面的转势信号来临前,不可盲目追空。对于“双焦”短期内,起码在9月中旬前,可以仍旧保持逢低多的思路不变。但9月中旬需要关注山西新增产能投放情况、后续山东地区焦化厂产能利用情况、以及需求端铁水产量下滑情况。目前政策端,也在一直放出消息打压煤焦涨价,国常委也在不断落实政策,不排除在政策打压下盘面稍有回调;但基本面不反转的情况下,现货坚挺对盘面牵制力强,下方空间依旧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