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聚酯周报(PTA、乙二醇、短纤):假期氛围渐浓 节前宽幅震荡为主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4-26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酯周报(PTA、乙二醇、短纤):假期氛围渐浓 节前宽幅震荡为主)

摘要

PTA:本周总体PTA 背靠成本跟随油价波动为主,后本周受部分主流供应商5 月合约继续减量供应刺激,走势强于成本端。现货市场方面,因主流供应商缩减5 月合约量,加之部分检修装置推迟重启时间,贸易商惜售情绪明显,聚酯工厂补货带动市场买气提升,现货基差小幅走强,短期PTA 装置仍处于集中检修季,基差维持坚挺。上游PX 因浙石化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且亚洲装置进入集中检修阶段,整体供应出现下滑,而下游逸盛新材料1#330 万吨PTA新产能即将投产带来需求增量,二季度PX 存在明显供应缺口,叠加石脑油带来的让利,共同推动PX 效益修复至相对高位。不过PTA 加工费低位徘徊亦有大量产能检修及延长检修时间的预期,从而削弱对PX 的需求,对PX 价格形成反制,PX 与石脑油价差继续上行压力较大。本月PTA 去库力度较大,不过5 月份伴随着前期检修装置重启及新产能落地,或重回累库格局,高库存压制下,尽管阶段性去库利好及成本支撑市价,但加工费依旧维持低位。目前印度疫情处于失控状态,但欧美经济逐步复苏,原油市场多空交织,下行压力相对可控,短期成本端缺乏有效指引,叠加下周面临五一长假以及OPEC 部长级会议,市场情绪或趋于谨慎,预计PTA 以宽幅震荡为主,4750 上方存在压力,下方初步支撑4650,进一步支撑4550。

乙二醇:卓创统计本周四华东乙二醇主要库区库存在52.55 万吨,环比增加2.27 万吨,4 月22 日-4 月28 日预计到港22.05 万吨,随着沙特货源的集中到港,乙二醇进口量逐步增加,不过聚酯工厂刚需补货依然存在,短期港口库存回升压力相对有限。目前乙二醇市场供需结构较为良好,5 月处于宽平衡状态,但新装置投产压力下,远月预期较为悲观,资金空配意向依然偏浓,价格难有明显反弹动力。短期国内煤化工装置集中检修对冲新装置投产压力,以及各生产路线盈利水平均大幅萎缩,成本支撑逐步转强,低位略有企稳,但上方压制依然明显,上方压力4700 及4750,下方支撑4550。

短纤:从下游来看,随着夏季订单接近尾声,需求端将继续转淡,后续市场面临前期订单逐步交付而新订单后继乏力的状态,产业链各环节皆有累库预期,市场对于需求恢复缺乏信心,下游纱线企业谨慎观望心态较浓。不过现阶段印度疫情大爆发或影响本地生产活动,市场预期部分订单将回流至国内,棉花棉纱价格先行上涨,或对短纤价格形成提振,从周末两日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工厂低价促销,下游贸易商及纱厂集中补仓,短纤产销出现明显回暖,但持续性存疑。短期短纤加工费偏低,行情止跌反弹,但受需求端制约,利润难有明显修复空间,区间震荡为主。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