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黑色金属策略周报:限产再度趋严 钢价偏强运行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4-06 16: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金属策略周报:限产再度趋严 钢价偏强运行)

螺纹钢

观点:高位区间震荡,回调仍可买入。

逻辑:本周螺纹钢期货高位震荡。供应方面,螺纹产量在连续三周显著回升之后本周小幅下滑,周内建材现货炼钢利润回升至相对高位,长流程钢厂生产积极性高,但受限产影响,高炉建材产量出现回落,电炉钢持续复产刺激螺纹产量上升,但电炉开工基本回升至节前水平,继续上升空间亦有缩窄,随着唐山限产再度趋严,据估算3月20日至12月31日累计影响生铁产量约2960万吨,短期建材产量或将逐渐开始回落。需求方面,终端需求维持缓慢释放,表需增量略有下滑,目前终端需求仍无超预期表现,复工还在不断推进中,投机需求相对活跃,成交基本在20万吨以上,厂库和社库拐点均已出现,主要消费地杭州建材库存周降5.6至109.3万吨。综合来看,虽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持续存在,产业心态尚可,同时碳达峰背景下工信部要求全年粗钢产量同比回落,唐山限产再度升级,供应收缩预期偏强,此外旺季需求逐步回升,中期价格仍有持续上行驱动,但国内宏观趋于正常,短期价格运行至高位后,在建材高产量高库存低基差下需求稳步回升暂无超预期表现之下,调整压力依旧较大,谨慎追涨,区间操作逢低买入为主。

供应:建材钢厂产量在持续上升之后本周小幅回落,本周螺纹产量降2.32万吨至346.49万吨,其中长流程钢厂产量降4.71万吨至297.62万吨,短流程产量增2.39万吨至48.87万吨,周内高炉建材现货估算利润继续回升处于相对高位,但受碳排放预期和限产影响,高炉产量本周小幅回落,电炉钢利润周内基本维持较高利润,持续复产提振螺纹产量,但随着电炉开工回升至节前水平,继续回升空间也逐渐有限,预计建材产量近期或将逐渐开始缓慢回落。

需求:表需持续回升,本周表需增39.25万吨至382.35万吨,略有不及预期,目前贸易商心态尚可,投机需求相对活跃,成交中性,总体需求保持回升趋势但暂无超预期表现,且高位价格导致下游工地观望情绪浓厚按需采购为主,随着复工的不断推进,需求也将继续延续回升态势。

库存:建材库存去库拐点基本出现,本周建材社库1280.89万吨降21.25万吨,厂库515.01万吨降14.61万吨,主要消费地区杭州库存周降5.6万吨至109.3万吨,随着终端需求的季节性持续,去库也将会有所加速。

风险因素:宏观国际关系不确定性,需求启动不及预期。

热轧卷板

观点:高位区间震荡,回调仍可买入。

逻辑:本周热卷期货高位震荡。供应方面,热轧卷板产量在连续三周大幅回落之后本周回落趋势小幅收窄,供应处于相对低位,周内现货热卷炼钢估算利润回升趋势保持良好,但唐山环保限产再度加码,且持续时间较长,唐山钢厂以板带为主,近期热卷产量短期下滑趋势或将再度加速,密切关注唐山限产执行情况。需求方面,表需环比缓慢回升,库存小幅去化,表需和库存变化和上周基本接近,下游冷轧镀锌产销均在持续回升,目前板材价格运行至高位,下游制造业接受意愿普遍较低,按需采购为主,需求释放近期仍偏缓慢。短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仍在,制造业PMI景气度依旧偏高,虽传闻热卷出口退税取消,出口量或将有明显下滑,但碳排放背景下,限产不断趋严,力度和持续时间均在扩大,热卷价格仍将有较强上行驱动,但仍需注意近期国内板材需求释放较为缓慢,在库存偏高基差偏弱的情况下仍有较大调整压力,操作上仍以逢回调买入为主。

供应:热卷产量连续三周大幅回落后本周降幅放缓,本周降4.78万吨至307.58万吨,周内热卷现货估算利润回升趋势良好且处于相对高位,但仍受限产持续影响,且在碳排放背景下限产后续仍有扩大范围和持续时间较长可能,热卷产量或继续延续偏弱走势,但降幅放缓。

需求:表需持续缓慢回升,本周表需增6.56万吨至331.41万吨,下游冷轧产销均相对旺盛,本周冷轧产量增0.38万吨至86.82万吨,表需增1.08万吨至89.55万吨,热卷需求总体仍有较强支撑,但节后价格普涨,幅度偏大,下游对高价接受度有所下滑,此外目前国外卷价虽处高位,但传近期热卷出口退税或将取消,热卷出口或将明显缩量,但中期全球制造业景气度依旧偏高,国内制造业仍在持续复产,热卷内需仍有望继续回升。

库存:热卷库存自上周库存拐点确认之后本周继续下滑,本周热卷厂库降9.32万吨至111.76万吨,社库298.04万吨降14.51万吨,随着需求的季节性趋势回升,热卷去库速度也有望加快。

风险因素:宏观国际关系不确定性,需求启动不及预期。

铁矿石

观点:短期警惕高位回落风险。

逻辑:上周区间震荡。唐山地区再度发布限产减排政策,力度较大,钢厂不敢贸然采购,,现货市场整体活跃度一般。上周澳巴发运环比回升,主要力拓发运较为积极,巴西环比减量,主要由于泊位检修各矿山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到港量环比小幅增加,唐山响应期间限港,目前唐山港口库存比较充足,随着海外钢厂提产,到中国的球块有所减量。山再度限产,铁水产量仍将受到压制,需求短期内难大幅回升,市场流传大商所调整质量升贴水消息,目前大商所尚未发布正式通知,具体细则及落实情况仍有待观察,矿价或将偏弱运行。

供应:上周澳巴发运环比增加,其中力拓发运较为积极,火灾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巴西由于泊位检修各矿山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澳洲发运环比回升致发运环比下降。

需求:上周铁水产量环比持续回落。周五唐山地区又出限产减排措施,限产减排力度较大,高炉以扒炉停产计。按照此文件推算,3月20日-6月30日唐山影响生铁日产量在11.4万吨左右,7月1日-12月31日影响生铁日产量在9.7万吨左右。铁矿需求暂难出现明显回升。

库存:上周到港量环比小幅增加,但随着海外钢厂提产,到中国的球块有所减量。目前唐山持续限产,成交依旧低迷,使得唐山港口库存比较充足。

风险因素:成材需求不及预期,环保限产执行情况;港口库存累库情况,海外复产节奏。

焦炭

观点:短期震荡偏弱,但中长期依然偏空

逻辑:钢厂利润有所修复,回升较快,钢厂生产积极性较高,但是受限产影响铁水产量大幅下滑。随着终端逐步恢复,铁水产量仍有回升空间,但今年限产常态化对铁水有一定压制。焦企发运积极,同时自身产量高位下,焦炭库存普遍处于中高位。焦企产量受限产影响小幅下滑,但高利润下开工正常高位,库存继续累积。

短期看目前供需已经小幅过剩,随着山西部分焦企限产,钢厂限产相对放松供需有小幅边际好转。但目前盘面贴水幅度不大,反弹空间一般。中长期看焦企高利润以及新增产能不断投产下供应压力仍较大,需对应的铁水产量要求较高。而今年钢厂限产常态化背景下供需持续处于偏过剩状态,盘面缺乏上涨动力,逢高做空为主。

供应:受山西唐山限产影响有焦炭产量有小幅下滑,但高利润支撑下开工率仍将持续保持在高位,下滑空间不大。同时新增产能已经逐步释放且产能利用率较高,后期焦炭产量仍将趋势性回升。采暖季结束焦企仍有一批产能需要淘汰,但3月整体仍小幅净增加,产能变动不大。钢厂焦炭产量回升超预期,处于历史高位。

需求:焦炭降价六轮,钢材价格回升下钢厂利润好转,但受限产影响铁水产量回落。从季节性看,终端需求将逐步恢复,同时利润修复下将带动钢厂生产积极性回升,铁水产量将稳中有增。但今年碳达峰政策受到关注,钢厂限产将常态化,铁水产量回升空间估计不大。目前钢厂库存快速回升,部分钢厂焦炭库存偏高,华东代表钢厂到货较好,同期偏高。贸易利润一般,港口价格偏弱下投机性需求暂未启动。

库存:钢厂库存持续回升,华东代表钢厂库存低位快速回升,同比已经偏高。港口方面,库存低位。钢厂采购一般甚至控制到货量以及焦炭供需小幅过剩下,焦企库存累积较快。

焦煤

观点:震荡偏强(1450-1600)

逻辑:蒙煤口岸通关因疫情快速回落,近期保持在50车下方,短期蒙古国疫情严重下通关回升较为困难。全球煤炭往中国发运量持续大幅下滑,但目前进口到港仍在高位,后期关注回落情况。内蒙古部分洗煤厂因耗能问题维持停产,山西等地受环保安全检查有减产停产现象。整体看进口增量不大,内产供应维持正常小幅收缩。焦企开工正常,高利润以及产能持续投放下产量稳中有升需求端有一定支撑。同时下游去库已经接近尾声,焦企开始正常采购。短期看整体供应边际增量有限,需求持续向好,焦煤供需相对较好。

供应:蒙煤通关车辆因疫情大幅回落,保持在0-50车。蒙古疫情病例持续上升,处于爆发期,短期通关回升困难。澳煤发运中国依然接近零,但澳煤总发运量并未出现下滑。全球煤炭往中国发运量大幅下滑,但到港未见回落。山西部分地区受安全环保检查,以及内蒙受能源管控影响,主产区煤矿出现停、限产情况,焦煤供应有所下降。

需求:短期山西唐山环保影响下焦企产量小幅下滑,但目前高利润下生产仍积极,开工率高位,需求有支撑。焦企产能淘汰集中在3月末,不过仍有新增产能,整体产能小幅增加。同时后续产能仍将持续回升,中长期焦煤需求也有支撑。短期下游去库已经接近尾声,后续按需采购为主。

库存:煤矿供应高位小幅收缩,下游去库放缓下煤矿库存持稳。下游库存同比偏高,季节性去库。但已经接近尾声,去库基本告一段落,按需采购为主。港口库存绝对值偏低。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