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聚酯周报(PTA、乙二醇):油价大跌 估值逐步回归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3-22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酯周报(PTA、乙二醇):油价大跌 估值逐步回归)

摘要

PTA:周初原油市场小幅回调,PTA 一度回探上周低点附近,不过宏观情绪偏暖加之供应商集中公布检修计划,之后PTA 展开反弹,周四国际油价重挫,PTA 市场信心崩塌周五午后跌停。现货市场方面,因自身生产成本较高,供应商继续采购现货及仓单,基差表现偏强,由于仓单基差持续弱于现货基差,仓单成交延续放量态势,但整体天量仓单依旧压制现货基差走强空间。上游PX 浙石化400 万吨装置因催化剂问题降负50%,加之亚洲PX 装置二季度集中检修期临近,PX 供应面存偏紧预期,不过PTA 生产效益较差,且检修预期亦相对集中,限制了PX 与石脑油加工差上行空间。目前PTA加工费处于极低水平,特别是PX 3 月ACP 价格确定为870 美元/吨,行业处于普遍亏损状态,供应商运营压力较大,装置检修进程加快,加之下游聚酯维持高负荷运行,3-4 月供需面出现改善。目前高库存压制下,PTA 自身上涨驱动依然不强,短期油价缺乏继续大跌基础,PTA 盘面估值相对合理,靠近4200 附近可适当逢低买入,下方支撑4200,上方压力4400-4450。

乙二醇:卓创统计本周四华东乙二醇主要库区库存统计在56.00 万吨,环比减少3.48 万吨,3 月18 日-3 月24 日预计到港量11.2 万吨,4 月之前进口增量相对有限,短期港口库存及到港量均处于相对低位,但聚酯工厂因产销持续不佳,原料采购放缓,多消化此前备货库存为主,现货流动性难以明显收紧。

新产能方面,卫星石化裂解环节周三正式试车,其后160 万吨MEG 新装置等待投产,而月底浙石化二期裂解环节也计划试车,若试车投产顺利,供应压力显著增大,后续重点关注新装置推进情况。目前乙二醇处于由预期过剩转向现实过剩的过程中,尽管估值大幅缩水,但仍有压缩空间,被市场作为空配品种,短期走势偏弱,但持续下跌后继续单边追空性价比不佳,包括5-9 反套头寸也可逢低离场,下方支撑4800,上方压力5100-5200。

短纤:目前因终端需求传导受阻,织造企业的纱线存量有待进一步消化,纱市需求释放缓慢,但临近月底终端需求或阶段性释放,加之新订单陆续下达,若原料价格走势能企稳,市场对于后市信心增强,刚需的补货需求会环比提升。

若旺季需求不能被证伪,短期PF 盘面加工费继续回调空间有限,关注5-9 正套机会。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