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黑色金属策略周报:环保限产升级 需求稳步回升

来源:南华期货 2021-03-22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金属策略周报:环保限产升级 需求稳步回升)

观点:高位区间震荡,回调仍可买入。

逻辑:本周螺纹钢期货高位震荡,先扬后抑。供应方面,螺纹产量已经连续三周显著回升,尽管周内高炉建材现货估算利润维持回升趋势,长流程钢厂生产积极性高,但受限产影响,建材产量高炉基本稳定无增长,电炉钢持续复产刺激螺纹产量上升,目前电炉利润尽管周内有回落,但普遍处于相对高位,随着废钢到货的逐渐恢复,电炉复产季节性高,目前电炉开工率基本回升至节前水平,短期建材产量回升趋势也将有所放缓。需求方面,终端需求缓慢释放,暂无超预期表现,复工仍在不断推进中,投机需求相对活跃,成交较上周小幅放量,社库小幅回落,主要消费地杭州由于入库相对较多建材库存周增1.2至114.9万吨。综合来看,国外宏观货币氛围尚可,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持续存在,产业心态积极,同时碳达峰背景下工信部要求全年粗钢产量同比回落,唐山限产不断升级,供应收缩预期偏强,同时旺季需求逐步回升,中期价格仍有持续上行驱动,但国内宏观趋于正常,房住不炒背景下部分城市提前收回违规流入楼市的信贷资金,同时短期价格运行至高位后,在建材高产量高库存低基差下需求稳步回升暂无超预期表现之下,调整压力依旧较大,谨慎追涨,逢低买入。

供应:建材钢厂产量节后环比持续回升,本周螺纹产量增11.07万吨至348.81万吨,其中长流程钢厂产量增0.08万吨至302.33万吨,短流程产量增10.99万吨至46.48万吨,周内高炉建材现货估算利润回升趋势继续保持,但受碳排放和唐山限产加码影响,高炉产量本周变化不大,电炉钢利润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复产提振螺纹产量,但随着电炉开工回升至节前水平,预计建材产量回升趋势将会有所放缓。

需求:表需持续回升,本周表需增94.6万吨至343.09万吨,随着后半周价格回升,贸易商心态积极,投机需求明显增强,成交也有所放量,但高位价格导致下游工地观望情绪浓厚按需采购为主,但随着复工的不断推进,需求也将继续延续回升态势。

库存:建材库存累积继续放缓,总库拐点隐现,社库拐点出现,厂库微增,本周建材社库1302.14万吨降2.08万吨,厂库529.63万吨增7.8万吨,主要消费地区杭州库存周增1.2万吨至114.9万吨,随着终端需求的季节性持续,库存拐点有望在下周确认。

风险因素:宏观国际关系不确定性,需求启动不及预期。

热轧卷板

观点:高位区间震荡,回调仍可买入。

逻辑:本周热卷期货高位震荡,先扬后抑。供应方面,热轧卷板产量连续三周大幅回落,高供应压力有所减弱,尽管周内现货热卷炼钢估算利润回升趋势良好,出口价格也维持高位,热卷产量回升驱动强,但唐山环保限产加码,开工率大幅下行,对卷板产量影响较大,近期热卷产量短期仍将维持偏弱,密切关注唐山限产执行情况。需求方面,表需环比缓慢回升,去库拐点出现,下游冷轧镀锌产销持续回升,目前板材价格运行至高位,下游制造业接受意愿普遍较低,按需采购为主,需求释放近期或仍偏缓慢。短期来看,全球宏观氛围尚可,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升温,国外PMI景气度依旧偏高以及出口卷价相对高位的背景之下,热卷价格仍将有较强上行驱动,但近期国内需求释放较为缓慢,在库存偏高基差偏弱的情况下仍有调整压力,操作上仍以逢回调买入为主。

供应:热卷产量连续三周大幅回落,本周降7.64万吨至312.36万吨,尽管周内热卷现货估算利润回升趋势明显,但由于唐山限产加码影响,且限产后续仍有扩大范围和持续整顿时间较长可能,热卷产量或继续延续偏弱走势。

需求:表需缓慢回升,本周表需增9.09万吨至323.85万吨,下游冷轧产销相对旺盛,本周冷轧产量增0.83万吨至87.27万吨,表需增1.63万吨至89.3万吨,热卷需求总体仍有较强支撑,但节后价格普涨,幅度偏大,下游对高价接受度有所下滑,中期全球制造业景气度依旧偏高,国外卷价仍处高位,出口订单较好,需求有望维持回升态势。

库存:热卷库存累积不及建材,去库拐点基本确认,本周热卷厂库降3.36万吨至121.08万吨,社库312.55万吨降8.13万吨,随着需求的季节性趋势回升,热卷去库速度也有望加快。

风险因素:宏观国际关系不确定性,需求启动不及预期。

铁矿石

观点:短期警惕高位回落风险。

逻辑:上周维持高位回落震荡。近期唐山地区环保限产严厉,力度持续加大,钢厂投氛围持续走弱。上周澳洲发运有所回落不及预期,减量主要来自力拓。目前港口库存环比持续累库。短期内铁矿需求受严限产政策大幅下挫,国内铁水产量受到压制,叠加前期工信部要求今年全面粗钢产量同比回落,短期上方空间有限,暂时观望为主,后期旺季预期需求或将回升,不宜过分看空,警惕高位回落风险。

供应:上周澳洲发运有所回落不及预期,减量主要来自力拓,若澳洲发运可以保持正常水平,则本月到港中枢有望上移,持续关注澳洲发运回升情况。

需求:上周铁水产量环比持续回落。唐山市政府召开环保紧急会议,要求工业企业在9日-11日按照一级红色预警响应落实停限产措施,唐山地区D级钢厂高炉全部焖炉停产。导致唐山地区钢厂投氛围冷清,截止10日,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预计较3月4日减少17.1%,预计铁水产量减少6.5万吨/日,预计影响铁矿需求10万吨/日左右。但山东与江内港口市场活跃度较高,钢厂低价补库意愿较好。部分钢厂前期烧结矿库存基本已消耗等因素,外采烧结矿需求增强。

库存:上周到港量环比减少,港口库存压力较小,环比小幅累库,唐山由于执行限产成交依旧低迷,但山东与江内港口市场由于矿价高位回落,成交活跃度较高,日均疏港有所增加。港口结构性矛盾也有所缓解。

风险因素:成材需求不及预期,环保限产执行情况;港口库存累库情况,海外复产节奏。

焦炭

观点:短期震荡,但中长期依然偏空

逻辑:钢厂利润好转,但限产影响下铁水产量出现下滑。随着终端逐步恢复,钢厂利润继续好转铁水产量仍有回升空间。但后期钢厂限产常态化,对需求有持续压制,铁水回升空间恐有限。焦企发运积极下钢厂到货较好,焦炭库存回升较快。部分采购积极性不高,有意控制到货量。焦企高利润下开工多在高位,但受唐山环保影响焦企也有小幅限产。短期看供应回升高位以及唐山限产下,焦炭库存持续累积供需已经逐步平衡。

但目前盘面贴水较大,绝对价格偏低,谨慎追空。中长期看焦炭产能仍将持续投放,钢厂限产常态化,铁水同比小幅下滑,供需将逐步走向过剩。盘面缺乏上涨动力,逢高做空为主。

供应:高利润下焦企产量变化不大,受限产影响有小幅下滑,利润支撑下开工率仍将持续保持在高位。同时新增产能已经逐步释放且产能利用率较高,后期焦炭产量仍将趋势性回升。采暖季结束焦企仍有一批产能需要淘汰,但3月整体仍小幅净增加。钢厂焦炭产量回升超预期,处于历史高位。

需求:焦炭降价四轮,钢材价格回升下钢厂利润好转,但受限产影响铁水产量回落。从季节性看,终端需求将逐步恢复,同时利润修复下将带动钢厂生产积极性回升,铁水产量将稳中有增。但今年碳达峰政策受到关注,钢厂限产将常态化,铁水产量回升空间估计不大。目前钢厂库存快速回升,华东地区多数钢厂焦炭库存处于中位水平,部分钢厂焦炭库存偏高,华东代表钢厂到货较好。贸易利润大幅收窄,港口价格偏弱下投机性需求一般。

库存:钢厂库存持续回升,华东代表钢厂库存低位快速回升,同比已经正常。港口方面,库存低位。钢厂采购一般甚至控制到货量以及焦炭供需逐步平衡下,焦企库存累积较快。

焦煤

观点:震荡(1450-1600)

逻辑:蒙煤口岸已经恢复通关,通关车辆中性但价格持续回调。全球煤炭往中国发运量持续大幅下滑,但目前进口到港仍在高位,后期关注回落情况。煤矿供应受两会安检有小幅影响,内蒙古部分洗煤厂因耗能问题维持停产。整体看进口增量不大,供应维持正常小幅收缩。焦企开工正常,高利润以及产能持续投放下产量稳中有升需求端有一定支撑。但目前焦企焦煤库存偏高,季节性去库中,不过继续降库空间不大。短期看整体供应边际增量有限,同时下游去库已接近尾声正常采购,供需较为稳定。

供应:蒙煤通关车辆持续回升,目前处于中性位置。澳煤价格小幅下跌,澳煤发运中国依然接近零。

但澳煤总发运量并未出现下滑。全球煤炭往中国发运量大幅下滑,但到港未见回落。多数煤矿已经正常生产,但两会期间安全检查持续影响,产地部分煤矿有小幅减产行为。随着两会结束,供应逐步恢复。

需求:短期唐山环保影响下焦企产量小幅下滑,但目前高利润下生产仍积极,需求有支撑。焦企产能淘汰集中在3月末,不过仍有新增产能,整体产能小幅增加。目前下游仍处于季节性去库中,但快接近尾声。中长期新增产能产量已经逐步释放,且后续产能仍将持续回升,中长期焦煤需求有支撑。但碳达峰政策影响下,今年钢厂限产或将常态化,对焦煤需求有一定压制。

库存:煤矿供应高位小幅收缩,下游去库放缓下煤矿库存持稳。下游库存同比偏高,季节性去库中,但已经接近尾声。港口库存绝对值偏低。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