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短纤期货上市前需要知道这些(一)

来源:海通期货 2020-09-30 10:1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纤期货上市前需要知道这些(一))

9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批准郑商所开展短纤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这是继PTA、乙二醇等聚酯原料产品上市后,聚酯产业链又一新期货品种上市。短纤,又称为聚酯短纤维(英文名称Polyester staple fiber),是一种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合成的聚酯产品,下游主要用于纺织品和服装。其标准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充分,在工艺上属于PTA和乙二醇的直接下游,受原料及自身基本面影响,价格波动率较高,短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其期货上市的呼声较高。

我国是短纤生产和消费大国,短纤作为重要的纺织原料,开展相关期货交易将为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企业稳定经营,推动短纤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为了帮助各位投资者熟悉新品种,本文从短纤现货基础知识、供需基本面格局、短纤研究方法以及期货合约规则等几个方面介绍一下短纤期货。一、短纤的定义短纤,又称为聚酯短纤维(英文名称Polyester staple fiber),是一种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合成的聚酯产品,一般是指将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短纤是重要的纺织原料,下游应用于纺织服装、玩具填充及卫生用品。

根据《国标纺织品》分类,短纤属于化学纤维分类下,合成纤维类的普通合成纤维中涤纶纤维的一种。化学纤维是除天然纤维以外的,由人工制造的纤维可分为再生纤维、无机纤维和合成纤维。合成纤维是以有机单体等化学原料合成的聚合物制成的化学纤维。合成纤维包括普通合成纤维和特种合成纤维。普通合成纤维包括涤纶、锦纶、腈纶等,其中涤纶在整个合成纤维中的比例达到80%左右,是工业化最晚,但用途最广、发展最快的一个品种,目前已经成为化学纤维第一大品种。

涤纶纤维又分为长丝和短纤,其中长丝为主要产品占84.3%左右,短纤占比15.6%左右。长丝虽然为涤纶中的主要产品,但其品种规格较多,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低;短纤标准化程度高、易仓储运输、市场竞争相对充分,上下游对期货工具的需求高,在我国轻工业纺织生产中有重要地位,是较理想的期货合约标的。

二、短纤的分类及期货交割标的介绍2.1短纤的分类短纤的种类较多,根据原料、生产工艺、横截面形态、光泽、粗细及用途不同的可以分为不同种类。

短纤按照生产原料不同,可以分为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如果短纤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生产被称为原生短纤,俗称“大化纤”;以回收的PET瓶等为原料,则称为再生短纤,俗称“小化纤。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的下游需求应用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于生产短纤的原料有所不同,原生短纤的原料通常是指从直接原油生产出的PTA和乙二醇的产品,再生短纤则是利用二次回收过来的PET饮料瓶、打包带等。由于原料品质不同,生产出的产品品质也有一定差异。原生短纤品质高,再生短纤的价格相对便宜,因而再生短纤主要应用于中低端领域。随着价格的变化,两者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短纤按照生产工艺不同,可以分为熔体直纺和间歇纺。熔体直纺短纤是以PTA和MEG为原料,生成聚酯熔体后,不经生产聚酯切片的工序,直接纺丝、切断生成短纤,目前国内大部分短纤常规品种的生产基本上采用熔体直纺技术。间歇纺是指聚酯切片经干燥、熔融后纺丝、切断形成的短纤。切片纺相比于熔体直纺增加了切片制造和重新熔融的环节,因此不具备成本优势,所以产品多为附加值较高的差异化品种。

短纤按照横截面不同,可以分为普通实心短纤和异形短纤。普通实心短纤横截面为圆形实心,是目前 短纤最主要的品种,主要用于纺纱制线和非织造布市场。异形短纤包括中空、三叶型、五叶型短纤,其中中空短纤是指横截面为空心的短纤,是最主要的异形短纤品种,其他异形纤维产量极少。中空短纤主要用途是填充,用于家纺床上用品、棉服、毛绒玩具以及家具。

短纤按照纤维表面是否有光泽可以分为有光和半消光。一般情况下化学纤维具有较强的光泽 但很多织品并不要求具有强光 所以要进行去光处理。去除光泽是在纺丝液中加入适量的去光剂。有光短纤 在纺丝过程中没有加入二氧化钛,半光短纤加入了约0.3%的二氧化钛。实心短纤按照粗细划分,可以分为棉型、中长型和毛型,棉型棉型(0.8dtex-2.2dtex),主要用于纺纱制线,棉型短纤的主要规格为1.56dtex和1.33dtex,是短纤主流产品。中长型(2.2dtex-3.3 dtex ),主要用于生产非织造布。毛型(3.3dtex-6.0dtex ),主要用于毛纺织市场。短纤按用途不同主要分为纺纱制线用、填充用、非织造用三大类。纺纱制线是短纤最主要的用途,包括棉纺和毛纺两方面。棉纺用量较大,主要包括纯纺和混纺。纯纺分为纯涤纱和纯涤缝纫线,全部采用短纤纺的纱,称为纯涤纱,全部采用短纤纺的线,称为纯涤缝纫线。混纺包括涤棉混纺、涤粘混纺和涤毛混纺。涤棉混纺是指将棉花和短纤根据不同比例进行混合纺纱。涤粘混纺是指涤纶与粘胶纤维混纺。从目前市场比例来看,混纺的比例高于纯纺的比例。填充主要是短纤以填充物的形式,作为家装填充料和服装保暖材料,此类短纤多为中空短纤。非织造领域中水刺无纺布的用量较大,主要用于生产湿巾,土工布、革基布、油毡基布也有部分用量。

2.2短纤期货交割标的介绍根据郑商所公告,短纤期货的交割标的为原生纺纱用1.56dtex×38mm、圆形截面半消光本色涤纶短纤。根据以上分类介绍,期货交割标的是指用PTA和乙二醇直接合成的原生类,截面为圆形实心,添加0.3%二氧化钛消光剂的半消光,用于纺纱的短纤,短纤的长度为38mm,粗度为1.56dtex。短纤通常以定长制表示细度。定长制指一定长度的纤维或纱线所具有的重量,计量单位包括特数(1.56dtex)和旦数。Dtex(分特数),是分特克斯的简称,是指10000米长纱线在公定回潮率下重量的克数;旦数,是Denier(旦尼尔)的缩写,是指9000米长的丝在公定回潮率时的重量克数。1.56dtex=1.4D。目前交割标的占原生涤短的比例的47.4%。

从短纤的运输方式来看,短线的运输包括汽运和船运。江苏生产的短纤销往偏远沿海地区和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多采用船运省内的短途运输以及向内地非长江沿岸的地区运输大多采用汽运;向四川、陕西等地区可采用火车运输的方式。汽运大车通常用13米长挂车,运载30吨/车,小车一般在20吨/车。船运,船运集装箱一般26吨/个,一艘船180个柜(400-500千吨),短纤一般散货船,容量500-2000吨。运费方面,江浙地区省内或跨省运费,一般在50-100元/吨,江苏运到山东、河北,运费在150-200元/吨左右。

三、短纤的仓储及贸易从目前国内短纤厂家的包装情况来看,主流包装规格为净重 380kg/包和350kg/包。短纤为固态物质,存储应按照包装批次分类堆放,存储在通风、干燥、清洁的仓库内,不应靠近火源、热源,避免阳光照射。涤纶产品本身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在正确的仓储条件下,短纤的保质期在一年左右。但油剂存储超过半年时可能会发生油剂氧挥发、纤维表面发黄的现象进而影响下游纺纱的稳定性。短纤的销售模式来看,现货市场以直销为主,生产企业直接销售给消费企业,福建直销比例最高,中石化分销比例最高。从短纤的定价模式来看,现货销售定价模式以一口价定价为主,中石化体系和三房巷(行情600370,诊股)部分货采用合约定价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