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生猪系列专题报告(三):基础知识篇

来源:南华期货 2020-05-26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猪系列专题报告(三):基础知识篇)

在运输方面,生猪运输车辆应附具与车辆信息一致的由承运人所在地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出具的《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按照农业农村部第79号公告要求进行备案,在生猪装载前和卸载后对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不能运输未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生猪。生猪运输过程中,货主和承运人应当严格按照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载明的目的地运输生猪,不得擅自更改运输目的地,若发现生猪疑似染疫或异常死亡,不得随意丢弃,要及时向兽医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处置和调查。

调运生猪运输路径要提前协商规划,车辆定位跟踪数据保存半年以上,对神主运输的密度有严格限制。到达目的地后,货主要及时向当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养殖场(户)要注意收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有关材料,对购买的生猪经隔离观察合格后方可混群饲养,发现生猪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除此以外,跨省引进种猪的,应提前申请办理审批手续,经批准后方可引进。运输时应当随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跨省引进种用乳用动物审批表》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等材料。

另外,若出现以下违规调运生猪的情况,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罚款处罚:1。未附有检疫证明调运生猪;2。调运染疫或疑似染疫生猪;3。使用未备案车辆调运生猪;4。生猪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清洗消毒;5。未办理审批手续跨省引进种猪。

五、主要传染疾病

传染病是由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引起的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临诊表现,并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传染病通过动物之间直接接触传染或间接地通过生物或非生物的传播媒介互相传染,进而构成流行。当猪场同时存在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动物三个条件并互相联系时,就会造成传染病的发生。

导致传染病在猪场流行有三大环节:一是传染源,患病猪是重要的传染源,但在大多数传染病中,显性感染只占受感染者的一小部分,隐形感染猪与病原携带者在一些传染病中会成为重要的传染源。二是传播途径,是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后,到达另一个易感者的途径或方式。三是易感动物,猪体对某种传染病免疫力低下或缺乏,不能抵御某种病原体的入侵而染病。某种传染病的易感猪群占总群体的比例越高,这种传染病越易于发生和传播,该病流行的可能性越大。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生产有着较大的冲击。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通过软蜱等虫媒传播和带毒野猪与家猪高度接触易感猪引起的烈性、尚未能防治的传染病。病猪、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为主要传染源。病毒分布于急性型病猪的各种组织、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和精液,尤其从鼻咽部排毒。存活猪几个月内仍保持感染性,不断排毒。因为隐性带毒猪、康复猪终生带毒,病猪体内特异性抗体积蓄,故病毒量不易被检出,而接触传播、食物传播和虫媒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