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专题:节前市场情绪转好 节后谨慎追涨

来源:中信期货 2019-01-31 09: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产品专题:节前市场情绪转好 节后谨慎追涨)

报告摘要

国际市场,预计1月马棕产量下滑,出口改善,期末库存或将下降,利多油脂市场。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持续下降,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油脂进入消费旺季,棕油市场冷清,豆油成交相对较好。综上,油脂库存下滑提振油脂价格,但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预计油脂价格反弹空间受限,节后阶段性震荡整理,关注东南亚棕榈油减产幅度。

展望:震荡

主要风险: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油脂价格。

一、利多:外围棕油出口需求增加,国内油脂库存持续下滑

1. 印度调低进口关税,马棕出口需求改善

印度财政部2018年12月31日调低了棕榈油进口关税,同时将马来西亚24度精炼棕榈油和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差从10%缩小到了5%,其中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减少了4.4%,马来西亚24度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减少了9.9%。从2019年1月1日起,马来西亚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为44%,低于之前的48.4%;马来西亚24度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为49.5%,低于之前的59.4%。印尼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为44%,低于之前的48.4%,印尼24度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为55%,低于之前的59.4%。

受此政策影响,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需求增加。船运调查机构SocieteGenerale de Surveillance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月1-25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1,207,619吨,较12月同期的1,078,274吨增加12.0%。此外,棕榈油主产国处于季节性减产周期,叠加马棕出口较好,预计马棕期末库存或将出现拐点,利多油脂市场。

2. 豆油现货成交激增,豆油库存持续下滑

豆油库存继续大降,主要是因为节前备货使得油厂出货良好。截止1月25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4.62万吨,较上周同期的140.93万吨降6.31万吨,降幅为4.48%,较上个月同期164.15万吨降29.53万吨,降幅为17.99%,较去年同期的151.3万吨降16.68万吨降幅11.02%,五年同期均值111.25万吨。进入第5周,随着包装油备货结束,油厂提货速度放缓,预计豆油库存降幅也将收窄。

二、利空:内外库存仍处高位,关注中美会谈情况

1. 内外库存仍处高位,油脂上行空间或受限

外围市场,根据12月MPOB报告,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期末库存触及19个月高位,为3,215,052吨,较11月3,007,086吨增加6.92%,较去年同期2,731,689吨增加18%。尽管出口改善,但主产国减产幅度或不及预期。西马南方棕油协会(SPPOMA)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12月份同期增6.97%,单产增加7.39%,出油率下降0.08%。预计1月马棕期末库存或环比下降5%,降至310万吨左右,仍处于历史高位,关注后期主产国棕榈油减产幅度。

国内市场,节后国内油脂供大于求格局将延续。棕榈油方面,因棕榈油不断有到船,食用棕榈油库存进一步增加。截至1月29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64.24万,较上月同期的42.32万吨增21.92万吨,增幅51.8%,较去年同期65.92万吨降1.68万吨,降幅2.5%。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棕榈油终端需求受到严重抑制,且节前备货基本进入尾声,离春节仅剩几天的时间,经销商已陆续撤离港口返乡过节,棕榈油整体成交仍较差。鉴于节后油脂市场处于需求淡季,需求方面大打折扣,预计国内棕榈油库存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仍较大。豆油方面,随着包装油备货结束,油厂提货速度放缓,预计豆油库存降幅也将收窄。

2. 中美经贸问题再磋商,贸易战有望缓和或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于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将同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此次若谈判顺利,双方还有30天进一步谈判。市场对中美谈判保持乐观,国内大量进口美豆顺利将利空油脂油料板块。

根据天下粮仓预估,2019年1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96船597.3万吨,2月份最新预估400万吨,较上周预估增20万吨,3月份初步预估590万吨,较上周预估增30万吨,4月份初步预估850万吨,较上周预估持平,5月份初步预估维持910万吨。

三、总结

国际市场,预计1月马棕产量下滑,出口改善,期末库存或将下降,利多油脂市场。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持续下降,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油脂进入消费旺季,棕油市场冷清,豆油成交相对较好。综上,油脂库存下滑提振油脂价格,但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预计油脂价格反弹空间受限,节后阶段性震荡整理,关注东南亚棕榈油减产幅度。

展望:震荡

主要风险: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拖累油脂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