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空头懵了!一则消息引发双焦大涨

来源:海通期货 作者:魏亚如 2019-01-12 10:1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空头懵了!一则消息引发双焦大涨)

11日焦煤、焦炭行情大涨,截至收盘,焦煤1905合约为1233元/吨,涨幅约3.5%;焦炭1905合约为1982元/吨,涨幅约2.2%。究竟是什么在整个黑色系疲软不振的时候,给煤焦一剂强刺激?焦煤焦炭现阶段的基本面又是如何?

政策导致焦煤紧缺

1月8日国家煤矿安监局下达文件,对于超千米的冲击地压煤矿与瓦斯突出煤矿进行停产检查,需论证后方可复产,且复产后按80%产能生产。目前多数煤矿已接到通知,停产主要区域为山东、河南、东北等地区,涉及产能约9200万吨,山东停产煤矿占比甚至达到50%。此项政策一旦严格执行,加上临近春节煤矿停产放假,必然加剧炼焦煤区域内供应紧张的局面。11日山东个别大矿取消了前期的优惠政策,多重因素的叠加造成11日焦煤引领黑色系集体上涨。

焦企库存持续累积

近期钢厂持续打压焦炭价格,使得焦企利润急剧收缩,但由于目前焦企尚有盈利,开工暂时未有明显影响。截至1月11日,焦化厂开工率为75.32%,其中,产能在100万吨以下的焦化厂开工率为72.60%,产能在100—200万吨之间的焦化厂开工率为74.51%,产能在200万吨以上的焦化厂开工率为79.81%。在开工不减的情况下,因环保预警天气影响,焦企各站台发运频繁受限,导致焦化厂煤焦库存持续累积。据统计,截至1月11日,全国230家独立焦企样本,焦炭库存为97.72万吨,周环比增加5.29万吨;炼焦煤总库存为1786.71万吨,周环比增加31.96万吨。全国100家独立焦企样本,焦炭库存为49.46万吨,周环比增加6.88万吨;炼焦煤总库存973.70万吨,周环比增加16.70万吨。总体来说,目前焦化厂的焦煤焦炭库存均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焦化厂对焦煤的采购积极性一般,如果后市焦煤价格上涨,焦化厂对焦煤的采购将进一步减弱,以压制焦煤价格。

下游钢厂需求疲软

钢厂作为焦煤焦炭的下游,在黑色产业链中有较强的话语权,钢价的下跌挤压焦化厂的利润,进而导致焦化厂打压焦煤价格。调研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5.03%,周环比增0.23%,同比降低0.93%。全国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为469.34万吨,周环比增加4.80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5.34天,周环比减少0.01天;炼焦煤库存为912.98万吨,周环比增加30.95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8.18天,周环比增加0.62天。因此,尽管高炉开工率有所增加,但由于钢厂焦煤焦炭库存多处在中等偏高水平,钢厂采购压力较小,供应端仍显宽松。

展望

对焦煤来说,供给的紧缩或带动焦煤价格,尤其是配焦煤价格止跌回升,但焦炭价格已累计提降六轮,焦企利润已收缩较大,甚至部分焦企已处于盈亏边缘,因此焦企会压制焦煤上涨空间。对焦炭来说,部分钢厂的提降甚至已达到第七轮,快速下跌后焦炭利润已收缩较大,焦企有意向煤矿压价,但此次煤矿的停产检查,将支撑焦煤价格止跌回升,进而在成本端对焦炭形成支撑,支焦炭价格止跌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