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短期供应节奏改变 长期供需格局不变

来源:中粮期货 作者:张欣萌 2018-06-01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糖短期供应节奏改变 长期供需格局不变)

从5月14日起,国际糖价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趋势,持续反弹,ICE原糖7月合约从11.22美分/磅反弹至12.45美分/磅,涨幅达10.96%。此轮反弹,始于市场对巴西连续干旱天气的担忧,随后印度政策、巴西罢工等利多消息继续助推糖价。后期,国际糖价反弹势头能否继续,这些因素的影响将如何演绎?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和讨论。

巴西中南部天气持续干旱,利好压榨进行

5月下旬,Unica公布了上半月压榨情况。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入榨甘蔗4264.4万吨,同比增长10.55%,创历史同期新高。压榨进度继续快于上榨季,主要受益于巴西中南部天气持续干燥。据了解,5月上半月,糖厂损失收榨天数几乎没有,但去年同期为1-2天。双周糖产量190.7万吨,同比下降9.88%,因制糖用蔗比大幅下滑10.23个百分点至36.58%。出糖率为128.3千克/吨,同比增长4.29%,也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同样受到天气干燥的影响。双周制乙醇20.72亿升,同比上榨季增长39.34%,其中含水乙醇14.15亿升,无水乙醇6.57亿升。双周乙醇产量已连续两次创新历史同期新高。

近期,巴西中南部逐渐迎来降雨,过去7天降雨量与历史平均持平或略高。但过去30天降雨量依然低于平均水平,尤其是柏拉拿州等南部地区,圣保罗情况相对较好。未来一周,巴西中南部天气维持干旱,但随后将迎来降雨,对旱情有所缓解。整体而言,巴西中南部已经迎来降雨,缓解了旱情,对产量的担忧也逐渐消除。后期,天气问题需持续跟踪,若出现长期、严重旱情,或重演2016/17榨季末甘蔗产量预期大幅下调,糖厂提前收榨的局面。 

巴西卡车司机罢工,生产、出口均受影响

5月21日起,巴西卡车司机开始罢工,抗议政府上调柴油价格。目前,罢工已进入第11日,巴西这个以公路运输为主的国家已陷入混乱之中:加油站缺油油价暴涨,飞机没燃料航班取消,超市没有供货只得限购,药房缺少药物货架空空,公共交通只有部分运营。对于糖的主要影响,一方面是导致收割机缺少燃料,糖厂无法生产;另一方面是影响港口装运,出口减少。另外间接的可能影响还包括柴油价格下调,抑制乙醇消费,进而利多食糖的生产。短期来看,罢工确实为糖价带来了利多影响,但长期并不影响总供应,反而可能会带来利空影响。

印度政策尚未明确,大量库存何去何从

2017/18榨季,印度糖产量远超市场预期,同时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近3200万吨。按此计算,榨季末食糖库存将高达1050-1100万吨,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因糖价不断下跌,甘蔗欠款问题也愈发严重,可能跃升至创纪录的2500亿卢比。

为此,印度先后出台了取消20%出口关税、200万吨出口配额、以及甘蔗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但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已出口量仅为10-20万吨左右。

5月下旬,印度政府再次发力,计划建立300万吨食糖储备,缓解了市场对印度出口担忧,糖价应势上涨。原计划本周三内阁会议上对此进行讨论,但由于总理不在国内,该议题推延到6月6日讨论。

不管印度是否实施食糖储备,印度的大量库存都不会消失,只是改变了去库存节奏。若实施,库存压力后移,后期贸易流压力加大。

整体而言,不论是卡车司机罢工,还是印度可能实施的食糖储备,都不会改变全球整体供需格局,只是改变了短期的节奏。但巴西的天气问题需要持续关注,以防连续干旱对甘蔗单产带来实质影响。从贸易流角度来看,进入三季度后,净贸易流将出现大幅盈余的现象,届时糖价在实实在在的供应压力下或将再次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