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饲料养殖链公司之财报筛选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5-18 09: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饲料养殖链公司之财报筛选)

观点:

我们此前在《大宗之眼看权益》系列中对豆粕、玉米和生猪价格与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联动性做了分析。本文我们通过对比公司财报,来发现更优质标的,以达到筛选强势个股的目的,样本选取30家。

首先分析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等的表现。

进一步地,计算个股财务总评分。总评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双汇发展(行情000895,诊股)(180分)、正虹科技(行情000702,诊股)(225分)、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241分)、福成股份(行情600965,诊股)(251分)、海大集团(行情002311,诊股)(273分)。后续我们还将从技术、资金等角度做专题讨论。

我们此前在《大宗之眼看权益》系列中对豆粕、玉米和生猪价格与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联动性做了分析。研究发现,饲料养殖产业链上市公司正在经历行业上下游整合,业务交叉,又因为成本构成和利润来源的相对复杂,使得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与大宗的走势相关度较低。不过同时也发现,通威股份(行情600438,诊股)、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双汇发展等行业龙头具有相对优势。本文我们将通过对比公司财报,来发现更优质的标的,以达到筛选强势个股的目的,样本选取30家,数据选取最新财报。

一、财报的主要关注指标体系

对具体公司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其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等五个方面。

二、盈利能力

2.1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股东权益))×100%;该比率越大,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排名前五的是:罗牛山(行情000735,诊股)(8.9%)、福成股份(8.7%)、正虹科技(8.4%)、双汇发展(7%)、雏鹰农牧(行情002477,诊股)(6.9%)。

2.2总资产净利率

总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100%;该比率越大,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排名前五的是:福成股份(6.2%)、正邦科技(行情002157,诊股)(5.8%)、罗牛山(5.2%)、双汇发展(4.5%)、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2.8%)。

2.3总资产报酬率

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100%;该比率越大,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排名前五的是:双汇发展(25.6%)、印纪传媒(行情002143,诊股)(19%)、温氏股份(14%)、正虹科技(11%)、海大集团(10.8%)。

2.4营业利润率

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100%;该比率越大,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排名前五的是:罗牛山(47.7%)、金字火腿(行情002515,诊股)(40.6%)、印纪传媒(35%)、牧原股份(17%)、福成股份(16.5%)。

2.5小结

盈利能力综合比较,会发现股票在各指标表现参差不齐。为了更准确的衡量优劣,进一步将表现量化。按照各指标排名赋予相应的分值,排名相同的赋予相同分值,最高30分,最低1分,然后把各指标得分相加,得到该股票此种能力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盈利能力综合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为:罗牛山(20分)、福成股份(21分)、双汇发展(23分)、印纪传媒(23分)、正虹科技(28分)、温氏股份(30分)。

三、盈利质量

3.1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

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平均资产总额)×100%;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罗牛山(170%)、雏鹰农牧(58%)、印纪传媒(41%)、正虹科技(19%)、福成股份(16%)。

3.2盈利现金比率

盈利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100%;盈利现金比率反映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之间的比率关系,一般情况下,该比率越大,企业盈利质量也就越强。当比率小于1时,说明企业本期净利润中尚存在没有实现的现金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企业盈利,也可能发生现金短缺,严重时会导致破产。

排名前五的是:天山生物(行情300313,诊股)(1518%)、新五丰(行情600975,诊股)(570%)、罗牛山(466%)金新农(行情002548,诊股)(269%)、圣农发展(行情002299,诊股)(267%)。

3.3销售收现比率

销售收现比率=(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数值越大表明销售收现能力越强,销售质量越高。

(1)比率等于或基本等于1,说明本期销售收到的现金与本期的销售收入基本一致,没有形成挂账,资金周转良好;

(2)该比率大于1,即本期收到的销售现金大于本期主营业务收入,不仅当期销售全部变现,部分前期应收款项也被收回,这种状况应与应收款项的下降相对应;

(3)该比率小平1,即本期销售收到的现金小于当期的主营业务收入,说明账面收入高,而变现收入低,应收款项增多,必须关注其债权资产的质量和信用政策的调整。若该比率连续几期下降且都小于1,则预示可能存在大量坏账损失,利润质量的稳定性会受到不利影响。

排名前五的是:雏鹰农牧(1.32)、华英农业(行情002321,诊股)(1.23)、顺鑫农业(1.2)、海大集团(1.14)、罗牛山(1.11)。

3.4小结

盈利质量综合比较,会发现股票在各指标表现参差不齐。为了更准确的衡量优劣,进一步将表现量化。方法同前文,即按照各指标排名赋予相应的分值,排名相同的赋予相同分值,最高30分,最低1分,然后把各指标得分相加,得到该股票此种能力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盈利质量综合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为:顺鑫农业(11分)、双汇发展(19分)、通威股份(20分)、罗牛山(20分)、海大集团(21分)、雏鹰农牧(21分)、新五丰(22分)。

四、偿债能力

4.1净运营资本

净运营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资本-长期资产;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进行比较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温氏股份(95.1亿元)、雏鹰农牧(61.8亿元)、顺鑫农业(38.9亿元)、印纪传媒(30亿元)、大康农业(行情002505,诊股)(26.8亿元)。

4.2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金字火腿(11.64)、印纪传媒 (4.08)新五丰(3.08)、福成股份(2.48)、天康生物(行情002100,诊股)(2.01)。

4.3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金字火腿(9.87)、印纪传媒(3.55)、新五丰(1.98)、得利斯(行情002330,诊股)(1.49)、天康生物(1.44)。

4.4现金比率

现金比率=(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流动负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金字火腿(3.90)、天康生物(0.86)、新五丰(0.86)、双汇发展(0.82)、福成股份(0.69)。

4.5现金流量比率

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福成股份(0.41)、双汇发展(0.19)、顺鑫农业(0.12)、新五丰(0.07)、圣农发展(0.05)。

4.6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100%;该比值越低,企业偿债越有保证,贷款越安全。

排名前五的是:民和股份(行情002234,诊股)(68%)、雏鹰农牧(68.367%)、大康农业(65.28%)、华英农业(64.77%)、正邦科技(59.88%)。

4.7产权比率

产权比率=总负债÷股东权益,产权比率越低,企业偿债越有保证,贷款越安全。

排名前五的是:民和股份(2.17)、雏鹰农牧(2.16)、大康农业(1.88)、华英农业(1.84)、正邦科技(1.49)。

4.8利息保障倍数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费用)÷利息费用;利息保障倍数越大,利息支付越有保障。

排名前五的是:双汇发展(108)、罗牛山(98)、正虹科技(57)、得利斯(44)、福成股份(32)。

4.9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

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利息费用;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越大,利息支付越有保障。

排名前五的是:民和股份(2.17)、雏鹰农牧(2.16)、大康农业(1.88)、华英农业(1.84)、正邦科技(1.49)。

4.10经营现金流量债务比

经营现金流量债务比=(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债务总额)×100%;比率越高,偿还债务总额的能力越强。

排名前五的是:顺鑫农业(1.06)、通威股份(0.18)、海大集团(0.09)、罗牛山(0.08)、雏鹰农牧(0.07)。

4.11小结

偿债能力综合比较,会发现股票在各指标表现参差不齐。为了更准确的衡量优劣,进一步将表现量化。方法同前文,即按照各指标排名赋予相应的分值,排名相同的赋予相同分值,最高30分,最低1分,然后把各指标得分相加,得到该股票此种能力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偿债能力综合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为:福成股份(25分)、双汇发展(27分)、顺鑫农业(37分)、新五丰(48分)、得利斯(59分)。

五、营运能力

5.1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与收入比=应收账款÷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双汇发展(100.59%)、温氏股份(61.45%)、正虹科技(57.58%)、顺鑫农业(40.48%)、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22.91%)。

5.2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存货;存货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存货);存货与收入比=存货÷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双汇发展(3.24)、得利斯(3.17)、上海梅林(行情600073,诊股)(2.85)、新希望(2.63)、唐人神(行情002567,诊股)(2.62)。

5.3流动资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次数=销售收入÷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流动资产);流动资产与收入比=流动资产÷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唐人神(1.45)、新希望(1.25)、双汇发展(1.17)、禾丰牧业(行情603609,诊股)(1.06)、海大集团(0.95)。

5.4净营运资本周转率

净营运资本周转率:净营运资本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净营运资本;净营运资本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净营运资本);净营运资本与收入比=净营运资本÷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金字火腿(9.87)、印纪传媒(3.55)、新五丰(1.98)、得利斯(1.49)、天康生物(1.44)。

5.5非流动资产周转率

非流动资产周转率:非流动资产周转次数=销售收入÷非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非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与收入比=非流动资产÷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上海梅林(1.60)、海大集团(1.13)、禾丰牧业(0.97)、双汇发展(0.93)、顺鑫农业(0.86)。

5.6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次数=销售收入÷总资产;总资产周转天数=365÷(销售收入÷总资产);总资产与收入比=总资产÷销售收入;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进行分析。

排名前五的是:上海梅林(0.56)、唐人神(0.54)、双汇发展(0.52)、海大集团(0.52)、禾丰牧业(0.50)。

5.7小结

营运能力综合比较,会发现股票在各指标表现参差不齐。为了更准确的衡量优劣,进一步将表现量化。方法同前文,即按照各指标排名赋予相应的分值,排名相同的赋予相同分值,最高30分,最低1分,然后把各指标得分相加,得到该股票此种能力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营运能力综合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为:双汇发展(20分)、上海梅林(38分)、唐人神(41分)、海大集团(48分)、得利斯(48分)、正虹科技(49分)、禾丰牧业(49分)。

六、发展能力

6.1股东权益增长率

股东权益增长率=(本期股东权益增加额÷股东权益期初余额)×100%;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分析发展趋势。

排名前五的是:牧原股份(102.99%)、印纪传媒(23.76%)、大北农(行情002385,诊股)(20.21%)、海大集团(17.81%)、通威股份(16.44%)。

6.2资产增长率

资产增长率=(本期资产增加额÷资产期初余额)×100%;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分析发展趋势。

排名前五的是:牧原股份(102.99%)、印纪传媒(26.08%)、唐人神(16.04%)、海大集团(15.02%)、通威股份(14.28%)。

6.3营业总收入增长率

销售增长率=(本期营业收入增加额÷上期营业收入)×100%;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分析发展趋势。

排名前五的是:华英农业(65.63%)、天邦股份(行情002124,诊股)(51.04%)、得利斯(41.58%)、牧原股份(40.03%)、民和股份(33.13%)。

6.4净利润增长率

净利润增长率=(本期净利润增加额÷上期净利润)×100%;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分析发展趋势。

排名前五的是:正虹科技(804.35%)、罗牛山(280.42%)、雏鹰农牧(255.03%)、益生股份(行情002458,诊股)(210.07%)、圣农发展(130.30%)。

6.5营业利润增长率

营业利润增长率=(本期营业利润增加额÷上期营业利润)×100%;对比企业连续多期的值,分析发展趋势。

排名前五的是:康达尔(行情000048,诊股)(2260.49%)、正虹科技(1087.24%)、雏鹰农牧(238.27%)、罗牛山(196.10%)、得利斯(168.54%)。

6.6小结

发展能力综合比较,会发现股票在各指标表现参差不齐。为了更准确的衡量优劣,进一步将表现量化。方法同前文,即按照各指标排名赋予相应的分值,排名相同的赋予相同分值,最高30分,最低1分,然后把各指标得分相加,得到该股票此种能力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发展能力综合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为:正虹科技(28分)、海大集团(33分)、通威股份(45分)、禾丰牧业(48分)、华英农业(54分)。

七、综合分析

以上从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等五个方面对30只个股进行了比较。可以发现,在不同方面,个股的相对优劣存在差异,个股在不同方面的排名也不尽相同。直观来看,仅双汇发展在4个方面均名列前五,其他个股则难以确定相对优劣。

鉴于财务稳健和增长是一个整体,我们进一步做综合分析。将个股在每一方面的综合评分加总,得到总评分,然后进行排名。判断依据是,总得分越低,表示该股票表现越好。

财务总得分排名,前五名依次是双汇发展(180分)、正虹科技(225分)、顺鑫农业(241分)、福成股份(251分)、海大集团(273分)。

当然,对于优质的选取和买入,除了财务分析,还有技术分析、资金分析等,我们将在后续专题中进行讨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