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国际大豆价格可能在1030-1100美分区间运行

来源:中粮期货 作者:阳林钦 2018-05-04 11: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份国际大豆价格可能在1030-1100美分区间运行)

4月期间美豆价格波动较大,但不是单边走势,而是在1020-1075区间波动(7月合约)。

价格的波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美双方贸易关系紧张,中国是否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尚无定论,由此带来市场情绪的释放,并且美豆和国内豆粕价格的联动性减弱。二是阿根廷大豆减产、中国油厂回避采购美国大豆带来的全球大豆、豆粕的贸易流向出现一些变化。三是美国新作大豆、玉米的播种进度,目前来看开局较慢。

4月期间测试了两个关键位置,我们认为对将来价格运行的底部可能有一定的指示作用。一是4.4日中国政府公布了针对美国大豆的惩罚性关税政策,具体执行视情况而定之后,CBOT市场大幅下跌,7月合约测试了990美分附近,最终收于1030美分附近,990-1000美分是美豆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位,也是炒作阿根廷减产题材之前的一个整理位置,也是我们判断收割之前美豆价格的底部位置。二是4.23日,美豆价格测试了1030美分位置后出现反弹,我们对4月期间美豆价格的展望中写到,1030美分附近存在支撑,目前来看确实是验证了我们的判断(见4月期间的周报),并且在未来的播种季期间,1030美分也会存在很强的支撑。

南北美市场、新旧作市场转换期

近期市场处于南北美转换期,阿根廷大豆产量需要等待收割去验证,而美国大豆播种刚刚开始。

目前阿根廷大豆收割完成54%,5年平均是43.4%,BOLSA预估产量为3800万吨,低于USDA预估的4000万吨。截止4.25日,阿根廷大豆差和非常差的比例为80.4%,收割完成54%,快于5年平均43.4%。

阿根廷大豆减产、中美贸易纷争下的再平衡

阿根廷大豆减产以及中美双方就大豆贸易的纷争是打乱市场节奏的重要因素,并且还在持续的影响大豆和豆粕的贸易流向。

首先,中国的进口大豆采购需求依然很旺盛,但是显然需要回避可能对美国大豆加征额外关税的风险,因此需求都集中在巴西及其他产地,其他产地包括加拿大、乌拉圭等,但是这些地区可供出口量是非常有限的,可以不重点考虑。

其次,阿根廷大豆减产、叠加中美大豆贸易的不确定性,正好形成了从美国出口大豆至阿根廷的物流。USDA 4.12日的出口销售报告中显示有24万吨美国新作大豆销往阿根廷。后面持续关注美国大豆出口至阿根廷的情况。

第三, 巴西丰收及目前对于农民来说良好的价格吸引了农民卖货,全球大豆总供应和总需求的平衡还没有被打破,但是阿根廷大豆减产造成了全球大豆供应初步收缩,美国新作大豆产量的不确定性带来价格向上波动的弹性更大。

美国新作大豆产量的不确定性带来价格向上波动的弹性更大

美国大豆正处于播种阶段。

截止4月29日,玉米播种完成17%,去年同期是32%,上周完成5%,5年平均为27%。大豆播种完成5%,上周完成2%,去年平均为9%,5年平均是5%。本周大豆玉米的播种进度略低于预期。玉米的播种进度依然落后,大豆正常。

目前难以判断通过玉米的播种进度来判断有多少面积转种大豆。历史上播种开局缓慢的年份很多,但是很少出现到5月底玉米播种还大幅落后的年份。往往落后的进度在一周、两周左右的时间里就能追平。比方说13年。

判断大豆玉米的实际播种面积(6月报告),还是需要依据我们此前分析过的逻辑:收益比较、轮种计划、弃耕面积等。整体上我们预期6月面积报告,大豆、玉米的播种面积大概率是同比小幅下降,来自面积方面的超预期概率可能比较低,也就是说面积大概率不会是造成价格大幅波动因素。

基金持仓分析

截止4.24日,管理基金在大豆上的净持仓是净多17万手,商业套保持仓为净空27万手,管理基金豆粕净持仓11万手,玉米净持仓12万手,小麦净持仓-5万手,豆油净持仓-5万手。管理基金在大豆和豆粕上的净多持仓接近历史高位,玉米净多持仓也是历史较高水平。

下图是大豆、玉米、小麦管理基金净持仓。

观点

5月份价格仍将震荡偏强,国际大豆价格将测试3月初的高点,可能会成功突破,7月合约第一目标位1100美分。4月末美豆价格回调测试了1030美分,并没有跌破,我们认为5月期间底部1030美分也将有效。5月期间国内豆粕价格底部在3100-3150附近,压力位在3400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