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春耕调研:玉米面积稳定 地租成本提升

来源:中粮期货 作者:张大龙 范婧雅 2018-05-02 13: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辽宁春耕调研:玉米面积稳定 地租成本提升)

春耕伊始,笔者跟随相关机构共赴东北调研玉米春耕情况,拜访农户、合作社、粮贸企业等,实地了解新季玉米种植意向、种植成本、余粮、农户心态等情况,下文为辽宁西北部地区调研报告。

一、玉米主栽区,面积基本稳定

此次调研走访辽西、辽北等地区,包括沈阳、铁路、阜新等地,沿途只有零星地区种植水稻,少部分地区种植大蒜、土豆等经济作物,大部分区域仍为玉米主栽区,调研区域玉米面积占比全省50%。从农户样本点和区域样本点了解,玉米面积不变。2017年辽西地区苗期干旱、带来严重减产,农户并未因此减少玉米播种。

二、成本大幅提升,地租尤为显著

此次调研最大收获就是种植成本的大幅提升,其中种植成本整体提高2800元/公顷,增幅34%。其中2018年地租成本同比增幅70%,种子增幅15%,化肥增幅10%,农药和农机费用基本稳定。此外,受粮价提升影响,去年粮食补贴有所下降,农资补贴基本稳定。

三、播种进度两成左右,基层几无余粮

辽宁往年为东北地区新粮最早上市区域。近期辽宁雨水少,土壤墒情一般,播种进度两成左右。辽宁西部、北部靠近黄金玉米带,但灌溉条件较差,属于靠天吃饭的雨养农业。基层农户几无余粮,沿途栈子粮少,属于传统地趴粮销售为主的区域。沿途烘干塔基本停滞作业,零星贸易商有少量新粮留存。

四、新粮挺价心态

随着地租成本的提升,对于流转土地的大户和合作社而言,2018年新粮上市后有挺价心态,受访者大多反映新粮上市价格心理预期不能低于201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