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塑料期货多因素打压期价 弱势格局料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4-03 08: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塑料期货多因素打压期价 弱势格局料延续)

月线三连阴,是塑料期货今年一季度的成绩。仅3月份,塑料期货主力1805合约跌幅为2.74%,最低下探至9045元/吨。分析人士认为,石化聚烯烃库存维持历史偏高水平,同时港口库存也维持高位,加之进口料价格下降明显,与国产竞争料加剧,打压了期货价格。展望后市,下游将进入淡季,且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塑料期货或维持弱势格局。

多因素打压期价

3月份塑料期货1805合约延续震荡下滑行情。究其原因,招金期货认为,石化聚烯烃库存维持历史偏高水平,继续维持降价去库存操作,港口库存也维持高位,且进口料价格下降明显,与国产竞争料加剧,不利于石化库存消化,而下游备货难有集中性规模采购,现货供需面和成本面利空占优,打压期货一路下滑。

但近期塑料期货于低位有所反弹。对此,招金期货表示,月底石化受油价上涨影响,利润下滑,有挺价预期,出厂价止跌趋稳,以及黑色系止跌反弹提振多头心态,不过现货供需面利好不足,抑制期价反弹空间。

华龙期货研究员宋鹏表示,库存仍是制约聚烯烃价格走强的主要因素。目前石化库存降至88万吨,上周港口库存小幅累积至43.3万吨,整体库存压力仍较大。PE开工率继续维持高位,装置检修不多,目前仍在检修的装置有抚石化35万吨HDPE,燕山石化20万吨LDPE。

农膜淡季将来临

“目前华北线性现货价总体偏弱,齐鲁石化线性出厂报价及齐鲁化工城线性价格均在跌至9350元/吨后暂时稳定,塑料现货弱势显示农膜消费旺季对塑料价格提振有限。现货的弱势难以提振期货上涨。”宋鹏表示。

据招金期货数据,3月份石化检修装置较2月份有所增加,石化装置开工率有所下降,最低降至92%附近,不过,检修装置持续时间不长,月底陆续恢复开车,石化装置开工率恢复至97%附近。同期,石化聚烯烃库存较2月份有所下降,截至3月底降至83万吨附近,但仍属于偏高水平。

“自4月份开始,PE下游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北方地膜生产旺季基本结束,其他处于生产旺的品种偏少,石化集中检修从4月下旬开始,而且进口货源价格下降明显,与国产料竞争加剧,不利于石化库存消化。”招金期货表示,塑料1805合约涨势放缓并收于十字星,持仓量减少,成交量增加,技术面虽有反弹需求,但现货供需面及成本面利好不足,抑制期价上涨空间。

宋鹏认为,基本面看,塑料供给压力仍大。春季农膜需求旺季不旺,使得库存未能有效下降,库存是目前塑料弱势的直接原因,在现货价弱势运行的局面下,期货也不能明显走强。清明过后,农膜需求旺季基本结束,同时石化检修将增加,届时塑料供需双降,若库存不能有效下降,则显示供给压力仍较大。因此,塑料后续价格走势仍看库存。技术面看,塑料仍在下降趋势中偏弱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