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棕榈油复产 油脂二季度弱势难改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陈静 2018-03-28 08:4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来棕榈油复产 油脂二季度弱势难改)

近期,在多空因素交织下,油脂走势纠结,以底部振荡为主。截至3月26日,BMD6月毛棕榈油期货合约下跌,收于2417林吉特/吨。国内棕榈油维持振荡,盘中主力合约最低跌破5000元/吨,最终收于5100元/吨。二季度油脂价格何去何从?我们认为,马来西亚棕榈油复产将压制油脂价格。

马棕油进入复产周期

一方面,3月马来西亚雨季结束,棕榈油开始复产,5—6月产量全面恢复。另一方面,根据马来西亚、印尼平均累计降雨量分析,2017年及2018年前2个月降雨情况理想,有利于平均单产进一步提升,预计马来西亚、印尼增产幅度在6%—8%。棕榈油季节性复产加上全年产量乐观预期将压制油脂价格。

具体来看,南马棕果厂商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20日该地区棕榈油产量较之前一个月同期攀升36.4%。另一机构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MOP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20日之前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环比增5.8%。3月降雨减少,加上工作日多于2月,3月产量会回升,这将限制棕榈油价格上涨。

出口零关税将到期

由于今年年初马来西亚取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因此目前的马棕油出口数据较好,马盘受到一定支撑。根据油世界统计,2018年1—3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预计达创纪录的420万—430万吨,较上年增加近60万吨。但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出口免税政策将于4月7日到期,中长期来看,不利于马棕油出口,印尼棕榈油将挤占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份额;短期来看,则促使买家在出口关税恢复之前采购更多棕榈油,马来西亚毛棕榈油需求预期增加,数据显示,马来西亚3月1—25日棕榈油出口料环比增9.5%。

国内油脂库存预计上升

进入二季度,国内油脂库存预计将上升。一方面,尽管阿根廷大豆减产,但北美和巴西大豆供应充足,由于压榨利润良好,后期大豆进口量会继续上升,豆油库存也将止降回升,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41万吨,周环比增加0.89%,同比增加23.92%;棕榈油方面,马来西尼、印尼进入复产周期,而国内需求一直疲弱,国内库存有上升预期;菜油方面,由于进口利润走强,进口量预期增加,加之前期国储公开拍卖的21万吨及定向抛储的90多万吨菜油将陆续入市,菜油库存势必回升。另一方面,二、三季度一般是饲料粕消费旺季,油厂在开足马力提供豆粕、菜粕的同时,豆油、菜油库存将面临被动性上升压力。

从需求端来看,由于食用油消费将进入比较清淡的季节,需求端不能支撑油脂价格。

预计二季度油脂供应过剩格局将延续,油脂价格上方将继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