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上期所 - 正文

【铜铝峰会】潘军鹏:动力类电池发展决定电池箔市场的未来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3-23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铜铝峰会】潘军鹏:动力类电池发展决定电池箔市场的未来)

2018年3月24日,2018(第十三届)上海铜铝峰会上,河南神火集团商丘阳光铝业总工程师潘军鹏对2018年及今后中国电池箔市场进行了解读。

潘军鹏认为电池箔市场近两年的快速增长,也是与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的。由于数码类的市场目前已经基本饱和,其用量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因此,动力类电池今后的发展走向,将决定了电池箔市场的发展情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8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9.4万辆和77.7万辆,分别较2016年增长53.8%和53.4%。可以说,这个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这种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新上企业增多。但更主要的,是由于国家对于新能源行业的补贴力度。

2017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总配套量达到37.06GWH,较2016年的28GWH增长了32.3%。

其中,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中,铝箔产品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配套量36.9GWh,占配套量的99.56%。

三元:16.56GWH,占锂离子电池配套量的44.87%;

磷酸铁锂:18.07GWh,占比48.96%;

锰酸锂:1.54GWh,占比4.17%;

钛酸锂:0.74GWh,占比2%。

他表示磷酸铁锂及三元类在当前及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在锂离子电池中占主导地位。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会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快速发展,预计在2025年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1243GWh,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未来电动汽车行业竞争会持续加剧,产业聚集度将会持续增加。

虽然动力电池在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从短期来看,动力电池还将继续面临产能过剩的困扰,2017年动力电池产能过剩达到157%,2018年,还将有大批的动力电池企业开始投入生产。

2017年对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来说,可以用 “跌宕起伏”来形容。补贴退坡和新补贴政策的发布,击碎了政策的温床,动力电池产业进入市场转型期,行业竞争的残酷态势开始显露。一方面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不断攀升,对于铝箔产品的性能及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加速企业间的淘汰;另一方面降成本成为大势所趋,降价压力逐级向上游传导,而作为动力电池用原材料之一的铝箔产品,也受到了这种趋势的的影响。这从2017年电池箔需求量的波动上就能清楚的看出来。

随着国家政策的深度调整,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2017年前5家企业配套量22.34GWH,占60.5%;前20家企业配套量32.09GWH,占比87%。行业内的一线企业通过技术优势逐渐蚕食市场份额,而二三线企业的低端产能面临被淘汰的危机。2018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进一步退坡。在新的政策形势下,对系统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的现实需求,使得铝箔制造厂商必须要适合目前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性能,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

2018年,按之前的分析,动力电池的的产能过剩情况将进一步加剧,但同时,新的产能将在这一年陆续释放,因此,对于铝箔产品而言,对于电池用铝箔需求量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2016年,中国国内电池箔的总产量约为35kt, 2017年,这一数据提升为42kt。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测情况,预计2018年度2020年,铝箔产量每年递增5-10kt将是比较保守的估计。两年前,曾有人预测,到2020年,国内电池用铝箔的产量将达到100kt吨,从目前情况看,这个估计虽然有些偏激,但60-70kt的产量,可能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预测。

(责任编辑:DF37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