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化工品低迷甲醇领跌 农产品走弱苹果飘红

来源:中汉指数 2018-02-27 22: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化工品低迷甲醇领跌 农产品走弱苹果飘红)

  2月27日,内盘商品期货收盘跌涨互现。农产品行情分化,苹果午后大幅拉升走红,涨逾1%;黑色系大面积由绿转红,热卷涨逾1%,仅硅铁翻绿;化工品整体行情低迷,仅玻璃翻红,甲醇领跌逾2%,PP、塑料跌逾1%;有色金属大面积回升,沪镍涨1%。

截至收盘,跌幅方面,甲醇跌2.48%,塑料跌1.2%,PP跌1.14%。涨幅方面,苹果涨1.77%,热卷涨1.46%,沪镍涨1%。   

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上涨0.82%,收盘报收844.2点。

  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前,甲醇下游开工下降幅度大于生产开工下降幅度,需求偏弱,库存累积,基本面趋弱,但结合基差及交割因素,短期甲醇也难以出现大幅下跌行情。

基本面偏弱运行

供应方面,截至春节前,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70.68%,环比下跌0.71%;西北地区的开工80.09%,环比下跌0.71%。其中,西北地区由于部分装置停车,导致西北地区开工率小幅下降,及山西地区部分装置恢复运行,河北、山东地区部分新增装置负荷较低,导致国内开工率小幅下降。

需求方面,春节前,国内煤(甲醇)制烯烃装置平均开工率在71.63%,较上周下降4.37%。国内CTO/MTO装置整体开工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大唐国际MTP 装置和华东某烯烃装置停车,及华东、山东和内蒙古某装置负荷略有下降,拉低烯烃行业的整体开工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原料甲醇的消耗。而西北和内地多数烯烃装置负荷运行平稳。甲醛企业因为山东、河南、广东等地甲醛企业陆续停工,导致开工率大幅下降。”中财期货分析师曲湜溪表示。

库存方面,截至2月22日,江苏甲醇库存在35.75万吨,较2月8日增加7.05万吨,增幅24.56%。目前浙江(嘉兴加上宁波)地区甲醇库存在26.3万吨,较2月8日减少3.7万吨,降幅12.33%。目前广东(不加福建地区)地区甲醇库存在7.5万吨,比2月8日增加1.2万吨,增幅19.04%。目前福建库存量在2.5万吨,比2月8日增加0.4万吨,增幅19.04%。

总体来看,港口库存持续累积4.95万吨,华东库存累积3.35万吨,随着需求的弱化,港口库存进入季节性累库期。

大幅下跌概率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基差方面,目前甲醇期货维持贴水格局,5月合约基差收至400元/吨以内。现货受制于库存累积的拖累,继续承压下行;而期货则有基差回归的驱动在,现货与期货走势背离。

信达期货分析师王存响、徐林表示,中期来看,一季度烯烃季节性检修以及传统下游步入淡季,库存将逐步累积;内蒙与江苏的价差空间决定了价格波动的幅度,多空博弈的是库存累积的速度与预期的偏差。高基差大概率通过现货下跌幅度较大来实现,我们保持此论断不变。但是从期货层面来看,临近交割月,在商品氛围回暖环境下,空头没有连续砸盘的道理,所以不会大幅形成趋势性下跌,只会震荡反复。“甲醇品种目前不适合趋势交易者,建议进行波段操作。”

曲湜溪建议,现货企业由于受春节假期影响,开工率偏低,供需两弱,库存逐渐累积,进口货逐渐到港,港口库存逐渐增加,近期预计甲醇期货将震荡走弱。同时关注三大风险因素:港口货物到港及卸货情况;烯烃企业开工情况;原油价格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