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双焦继续走强 化工低迷橡胶重挫3%

来源:中汉指数 2018-02-06 17:1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焦继续走强 化工低迷橡胶重挫3%)

2月6日,内盘商品期市收盘行情继续动荡。除甲醇涨逾1%外,化工品整体低迷,橡胶重挫3%,沥青继续回落1.61%;黑色系焦炭冲高领涨2%,焦煤、铁矿石翻红;有色金属仅沪锡飘红,沪铝跌1.5%;农产品振幅较小,棕榈、大豆翻红,苹果跌近1%。

大库存压垮橡胶多头止损出局

最新数据显示,青岛保税区库存高达24.6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45万吨,在出库缓慢的情况下,入库困难;上期所库存方面,总库存已至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万吨,其中仓单库存37万吨;云南昆明市场现货库存冲至20万吨以上历史高位。区外库存虽未详细统计,但估计20万吨以上可能较大,综上可以看出,中国市场显性库存就在100万吨以上,且普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从需求看,1月虽受天气、环保因素的影响,需求以淡季思路为主,但出口方面订单有所支撑,外加春节前的备货需求,开工率维持68-70%高位运行。18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7.2%,环比上升19.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位于警戒线之上。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17年底集中透支了1月的消费需求;春节临近,外地打工者返乡,外加冰雪天气的影响,需求下降明显。

就基本面而言,1月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同环比增速可能继续回落。一是受国内巨量库存制约,进口适度放缓;二是三国对1-3月限制出口事宜达成一致,有适度削减计划;三是临近春节假期,备货积极性一般。

一季度黑色系或再强势

焦炭行业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下,过去两年去产能效果非常明显。吉宏坤认为,从现货端来看,预计焦炭短期供应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中长期还需关注政策面的调整;从股票和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来看,重点看好有国资背景参股或控股的煤炭个股,而黑色系商品将延续看涨投资机会。

焦炭波动主要受利润及焦化厂库存变化。目前现货继续下降,利润快速压缩;焦化厂库存回升,港口库存下降,钢厂库存回升,此轮库存更多从港口转移至钢厂,焦化厂库存拐头前现货仍有下调空间,但在钢厂高利润背景下,焦化厂亏损概率较小,目前利润水平对应后期下降空间,盘面已经提前给出预期。

业内分析师认为,焦炭库存增高,钢厂补库存达较高水平,需求减少,但春节后钢材市场将进入传统需求旺季,预计短期内焦炭价格将止跌,逐步趋于平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