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动力煤价格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2 07:4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动力煤价格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由于近期供需形势相对宽松,动力煤期货短期弱势很难改变。不过,随着需求的回暖,价格跌幅将逐渐收敛,且中长期来看,供需形势依然偏紧,对动力煤价格走势不宜过度悲观,近期价格或逐渐止跌。

2018年将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这一煤炭去产能目标超出市场预期,若结合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2.9亿吨、2017年去煤炭产能1.83亿吨计算,三年煤炭去产能将增加至6.23亿吨,距离“十三五”期间去产能8亿吨还有1.77亿吨目标任务量。

下游来看,2018年将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按照一吨钢材耗电、耗煤粗略估算,预计钢铁建材行业耗煤仅下降数百万吨,同时,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不过,目前我国煤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偏低,设备利用率并不高,关停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对耗煤情况影响或相对有限。长期来看,随着基建项目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预计电煤需求将维持高位。

从长期供需角度,煤炭去产能超出预期,将加剧中长期煤炭供需紧张局面,拉长煤炭的上升周期。

尽管近期安全检查形势较为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区复产情况,但部分省市监察局下发煤矿复产复工检查通知,产区大部分煤矿已逐渐恢复生产,后期产区供应将逐渐增加。且近期为保障煤炭供应,铁路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秦港优质货源的供给,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向上修复。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654万吨,较往年均值高52万吨左右,内存煤的增加将有助于稳定供应市场。

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近期电厂煤炭日耗有显著攀升,截止到3月6日,六大电厂煤炭日耗59.35万吨,较此前一周环比大幅增加13万吨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环保对于工业领域的限产政策将于3月中旬到期,用煤需求将有一定的复苏。从往年数据来看,3月电厂煤炭日耗均值在62万吨左右,短期煤炭日耗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煤炭现价的继续回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厂煤炭库存偏高,截止到3月6日,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为1383.17万吨,较近三年均值高100万吨左右,煤炭库存可用天数超过23天,即便按照均值62万吨煤炭日耗计算,电厂库存依然在安全水平,难以刺激电厂积极采购,淡季需求提振有限,或难以扭转目前弱势。

近期,动力煤期价震荡偏弱,现价持续迅猛下调,期现价差快速收窄,截止到3月6日,动力煤1805合约价格较北方港现价偏低51.40元/吨。不过,对比动力煤上市以来发现,与往年相比,目前依然处于偏低水平,且在5月交割前,通常期现价差将收窄,贴水的期价将制约5月合约价格回调空间。

综合来看,短期动力煤供需形势相对宽松,价格走势或偏弱,不过价格的下行空间或逐渐收敛。首先,长期供需偏紧的大背景并未改变,价格的下行空间不宜过度悲观;其次,需求逐渐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对价格产生支撑;最后,期现价差将继续收窄,贴水期价下行受到制约。结合期货市场来看,动力煤期货5月合约长期的上行趋势已发生转变,近期偏弱回调整理,下方600元/吨附近存在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