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系高位回落 仍存多头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02-14 07:4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玉米系高位回落 仍存多头机会)

上周,高粱“双反”政策的出台提振玉米期货价格不断上涨,周内上涨20元/吨,玉米淀粉期货随之走高。但本周玉米期货大幅转弱,昨日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较前一日收盘价下跌0.99%、1.41%。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市场的焦点已转移到了节后偏空的基本面预期上来。

玉米春节后行情偏空

上周初,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商务部对美国高粱进行“双反调查”提振玉米行情,周内连盘玉米主力合约高开上行,周内上涨20元/吨。

现货市场上,玉米价格处于高位,购销转淡,物流运输陆续停滞;淀粉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状态,提价意愿较强,春节备货结束,淀粉库存继续上升。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指出,春节临近,运力紧张,贸易商出货积极性减弱,北方港口玉米集港量下降,南方港口玉米到货量明显减少。目前国内深加工企业玉米大多都处于安全库存,年前备货解决尾声,玉米收购需求放缓。

对于高粱“双反调查”,银河期货研究认为,这对于3-4月份的行情影响有限,甚至可能会加速3月份的船期,致使3月份压力继续增加。“产区农户及贸易商对2018年3-4月看涨信心仍较强,认定至少优质粮仍有溢价空间,加上高粱"双反"等利好政策,预计节后仍有一定时间的挺价,甚至惜售抬价现象。”

不过,也需要看到,“几乎所有下游饲料企业已备货至3月中下旬,节前深加工企业也已备货至3月中上旬,节后南港高库存、3月进口谷物集中到港、临储拍卖有望提前。据此判断,春节后行情整体偏空,但不排除阶段性向上震荡。”银河期货研究称。

淀粉企业恐将挺价

上周,玉米淀粉主力合约震荡偏强,国内玉米淀粉现货价格保持稳定。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成本端来看,玉米现货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加之玉米副产品市场需求低迷,部分地区深加工企业已陷入亏损,厂家对于玉米淀粉挺价明显。

“临近春节,食品饮料等终端企业多已放假,淀粉糖销售出库影响明显;糖浆因存储问题,企业基本进入停机计划,而结晶糖和糊精停机不明显,但产品库存开始增加,淀粉消耗的春节特征明显。”银河期货研究称,根据样本企业周度供需情况估算,预计节后经历下游企业补库之后,库存及库存天数恢复到年前水平。

该研究小组认为,玉米成本增加、淀粉下游高价订单不足,淀粉企业亏损幅度和范围不见好转,是今年春节开机率偏低的原因,预计春节后一段时间内,淀粉企业仍然力主挺价。加工利润逻辑的交易区间,同时注意无方向时的基差修复逻辑。

供需及库存方面,目前市场货源较为稳定,大部分淀粉加工企业仍处于开工状态,淀粉库存保持充裕状态,高于历史同期水平。方正中期研究认为,玉米淀粉需求目前无明显改善,库存仍保持增加态势。“年前行情料以窄幅整理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