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油偏弱格局难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2 07: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菜油偏弱格局难改)

虽然国内菜油库存下降显著,短期内菜油供需趋紧,但加拿大菜籽产量及出口量预期调增,后期国内进口菜油供给逐步增加,且目前国内豆油库存较高,棕榈油库存亦持续增加,料继续施压菜油期价。

国际方面,全球菜籽产量稳中增加,外围供给有保障。据USDA1月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全球菜籽产量为7309万吨,同比增加4.1%。其中欧盟菜籽产量为2210万吨,同比增加7.59%;加拿大菜籽产量为2150万吨,同比增加9.69%。另外,虽然2017/2018年度加拿大菜籽种植收益下降至1108美元/公顷(2016/2017年度为1275美元/公顷),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18/2019年度加拿大菜籽种植面积增幅回落,但种植面积将创新高。据加拿大农业部最新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加拿大油菜籽种植面积预计为973万公顷,产量增加至2170万吨,出口量将达到1200万吨。由于我国进口菜籽90%以上来自加拿大,加拿大菜籽的增产及出口量的增加,将有利于保证我国菜籽进口的稳定。

国内方面,国储菜油拍卖接近尾声,油厂菜油库存持续下降,近期供需稳中趋紧。2018年国储菜油累计拍卖20.71万吨,另有90万吨定向销售,国储菜油所剩无几,后期国储菜油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冬春季节为菜油消费旺季,此阶段菜油库存往往呈现下降。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5周,油厂菜油库存下降至22.12万吨,环比降20.97%,同比降31.62%。短期来看,近期国内菜油供给稳中趋紧。

豆油方面,虽然国内豆油库存呈现下降,但仍处较高水平,国内豆油供给仍然过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为149.92,同比增加41.5%。另外,全球大豆产量维持高位,国内进口大豆压榨利润较好,市场预计一二月份大豆进口量分别在808万吨、580万吨,均是同期历史最高水平。且随着春节备货的结束,近期豆油成交量显著下降,预计春节前豆油供需维持过剩格局。

棕油方面,近期马来西亚减产幅度或有限,出口不及预期,市场预期马棕库存继续增加。据SPPOMA数据显示,1月份马来西亚产量环比下降12.69%;如此推算,1月产量在160万吨左右。另外,据SG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月出口量下降8.8%至131万吨,1月份马棕产量仍高于出口量,库存或将继续增加。国内方面,国内棕榈油持续累库,而消费低迷。由于二三月份棕油进口有利润,市场预计棕油进口量将分别在20万吨和30万吨左右,而此时仍处于棕油消费淡季,预计后期国内棕油库存将继续增加。

综上分析,虽然国内菜油库存偏低,菜油供需稳中趋紧,但由于国内豆油库存较高,棕榈油库存亦持续增加,油脂总体供给仍然过剩,预计后市菜油将继续跟随豆油、棕榈油维持偏弱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