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 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8-01-24 08:4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 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1月22日组织召开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是今后一个时期去产能工作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随着近两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大力推进,钢材价格明显回升。在非法获利空间加大的情况下,个别地区出现顶风新上“地条钢”企业(加工点)事件。

会议指出,各地区要充分认识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办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做到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针对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进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安排,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本地区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排查,加强对用电量异常企业的监测,消除“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隐患。对大排查中发现的“地条钢”企业(加工点),各地区要严肃核查,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相关企业,严厉追究有关方面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不得姑息。

会议强调,部际联席会议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召开督导会、进行约谈、赴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区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部际联席会议将于2018年上半年对“地条钢”易发多发地区,组织开展一次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专项大检查,进一步巩固取缔“地条钢”成果。对瞒而不报、查处不及时不坚决、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部际联席会议将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若违法违规行为属实,将上报国务院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指出,2018年是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深化之年。各地区要继续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科学确定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妥善安置职工,做好债务处置,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将钢铁行业质量和效益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地条钢”能否彻底取缔的疑虑完全可以打消。主管部门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取缔“地条钢”能在村一级落实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