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郑商所 - 正文

郑商所高管详述如何防范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2 17: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商所高管详述如何防范风险】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认为,防控金融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任务,郑商所一直重视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其中既包括对传统期货市场本身的风险防控,也包括对一些新品种和新工具带来的一些新问题的防范。(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郑商所高管详述如何防范风险)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主论坛12月2日在深圳召开。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在论坛上就商品交易所如何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

熊军认为,防控金融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任务,郑商所一直重视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其中既包括对传统期货市场本身的风险防控,也包括对一些新品种和新工具带来的一些新问题的防范,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期货市场最重要的风险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交易所清算工作的本质上讲,交易所是作为提供履约担保中央对手方的角色,所以自身必须有雄厚的财务实力,还需要有很高的风险准备金,有的还与银行签有授信额度,以保证有充足的资源防范信用风险。

除此之外,郑商所还有一套非常严密的风险管理制度,如保证金制度、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结合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等,构成了一套非常严密的风险管理体系,这也有助于降低市场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熊军特别指出,市场操纵行为也可能为交易所带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对于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也是交易所非常重要的风险防控手段。郑商所采用各种手段加强对市场的监控、监测,通过一些大数据分析,通过人工智能提高对市场的监控效率。

第二,中国期货市场还可能面临一些特色风险,比如说交割方面的风险,目前国内的商品期货主要是实物交割,而现货市场不太完善,信用体系、信用环境也有待完善,期货交割环节会出现一些货物、货权的风险。

据介绍,郑商所在交割方面也下了很大工夫,包括设立严格的仓库准入制度和日常检查制度。此外,郑商所还推出了仓单保险,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降低交割环节的风险。

第三是技术系统的风险。技术系统对市场非常重要,郑商所从软件的设计、测试、运维和备份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以降低系统出事的概率,保证交易结算的连续性。

熊军还表示,白糖期货期权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完全经受住了市场考验,交易所对期权市场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不过,期权作为一个新的风险管理工具,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交易方式,也给市场带来了很多新特点,比如说期权行权,会有资金的检查,会对期货持仓产生影响,这些可能给市场带来一些新挑战,郑商所将继续加强对新型交易行为的监控,不断总结经验,更好防控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DF1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