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7-11-28 08:2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工作正有序推进)

上期所还在与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各大石油公司研究成品油、天然气期货合约

随着《期货法》立法进程加快,我国期货市场新品种将逐渐增多。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透露,目前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探索和试点,也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一带一路”能源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姜岩介绍,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试点的期货品种,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为总体设计方案,采用人民币计价以满足实体贸易中日益增加的对人民币结算的需求。

当前,世界油气行业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供需格局的变化给油气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3%,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原油进口国,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姜岩表示,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有利于发挥价格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实体企业提供可有效规避风险的管理工具,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项目的平稳开展保驾护航。

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

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期货市场的持续发展必须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经济金融全局,期货市场的改革创新必须把握市场的真实需求。

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新浪金麒麟(行情603586,诊股)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

除原油期货外,目前上期所还在与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各大石油公司研究成品油和天然气期货合约。

另外,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期权的立项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郑商所也正积极推进苹果、红枣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大商所正积极推进生猪期货的研发上市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麒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