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用数据解读上期所镍1801合约逼仓可能性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7-10-24 09:0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用数据解读上期所镍1801合约逼仓可能性)

近期,不少镍圈内客户与上海有色网(SMM)讨论上期所镍1801合约逼仓可能性,针对此,SMM通过广泛实地走访并调研数据后得出判断:上期所镍1801合约在2018年1月之前因逼仓预期将保持易涨难跌行情,1801合约或在2018年1月之前再次向上冲击10万元/吨,但在临近交割时或因逼仓最终无法兑现而大幅下跌。

一)目前可在上期所交割的镍板数量究竟有多少?

目前LME可流入中国市场的镍板量+中国镍板库存总量

10月20日,SMM调研数据,国内市场镍板库存总量为98478吨(上期所仓单+中储南大路+保税区),LME仓库镍库存总量38.79万吨,其中镍板为10万吨,其余为镍豆和镍球,目前镍豆和镍球在上期所并未注册为可交割标的物。

SMM了解,LME仓库中10万吨镍板库存中约5万吨为Norilsk镍,目前在上期所仅Norilsk镍板已注册为可交割标的物,其他包括住友(Sumitomo),Inco镍等并未在上期所注册。综合以上,也就是中国镍板库存+LME仓库中Norilsk Ni 等可在上期所交割的镍板合计为148478吨。

SMM预估实际可注册为上期所仓单的镍板总量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从海外进口到中国的Norilsk Ni在上期所注册为仓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出具海关报关清单,纳税证明等进口依据。而上海中储南大路镍板库存中,部分货物因在不同贸易商之间流转次数过多,可能很难追溯到一手进口商,也就是纳税证明缺失,SMM根据调研贸易商后保守推测,假设这部分缺失纳税证明的量占比仅为10%,也就是实际可在上期所注册为仓单的量更少;另外,SMM推测LME仓库中Norilsk镍流向其他欧美消费量10%(保守假设一个较低比例),也就是流入中国市场的量为60000*90%=54000吨。

综上,SMM预估实际可注册为上期所仓单的镍板总量为148478吨。

而10月20日上期所1801合约持仓量为48.2万手,即单边交割量需求为24.1万吨,显然从数据上看,逼仓的市场条件存在。另据SMM了解,目前某外资机构已大量提前囤货,导致现货市场Norilsk镍货源紧张,Norilsk镍升水持续运行在高位。

二)上期所是否将新增其他交割品牌以弥补可交割量不足?

目前,上期所可交割品牌为金川、吉恩等国产镍以及Norilsk镍这一海外镍品牌,交割的实物形式主要为镍板,其他包括镍豆、镍球等并未在上期所注册。

那么,上期所是否将新增镍豆这一交割标的物?SMM认为,2018年1月镍1801合约交割之前恐比较困难,原因主要为:一. 镍豆如果成为注册品牌,无疑国内镍逼仓的基础不复存在,即当前镍价上涨的主要逻辑被打破,对于镍豆生产商并没有益处。SMM听闻上期所已向某海外大型生产商发出要约,但该生产商并未接受要约。二. 上期所注册新的交割品牌流程时间也较长,目前所留的时间窗口或不充裕。

综上,SMM认为上期所很难通过新增其他交割品牌以弥补可交割量不足,镍逼仓基础存在,1801合约或在2018年1月之前再次向上冲击10万元/吨,但预计在镍1801合约交割前半个月,上期所将与主要多、空持仓机协商,避免交割时逼仓行情的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