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保险+期货试点出单频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4 04: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糖保险+期货试点出单频频)

9月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不断开花结果。云南耿马项目、富宁项目、西畴项目、临翔项目、马关项目等纷纷落地,相继顺利完成保险出单。

上述5个试点项目,都在云南省临沧市,是郑商所本年度白糖“保险+期货”16个试点项目的重要部分,是对场外期权的有益尝试。

云南是我国第二大蔗糖产区。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蔗糖面积和产量位居云南省第一,甘蔗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但是,作为季产年销的大宗商品,食糖在销售上有其固有的、内在的规律。在我国,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甘蔗集中压榨时间,由于白糖集中上市,造成短期内白糖供给十分充足,白糖价格出现波动,糖农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这一情况,郑商所和相关期货公司结合具体情况,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试点项目。

耿马试点项目承保白糖3000.15吨,覆盖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耿马县约6000亩糖料甘蔗种植区域,保险金额1800万元,涉及4个自然村,18户农户共106人。根据保单条款规定,如果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将对农户提供赔付,如果市场价格高于保险价格,则不对糖农提供赔付。无论价格涨与跌,均可对农户起到保底收购的效果。

西畴试点则覆盖甘蔗种植面积4640亩,甘蔗规模共计2.22万吨,涉及白糖现货量3000吨,惠及西畴县兴街乡兴隆村、安乐村、磨合村、甘塘子村、龙坪村、清河、牛塘子、江六村的1042名农户。在具体操作上,西畴试点项目在方案设计上采取了多次结算(共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结算一次)、行权价就高不就低等创新亚式看跌期权,有效提高了赔付概率和赔付力度。

福宁项目则通过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就该项目达成场外期权交易协议,保证农户当白糖结算价格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能额外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临翔项目由国泰君安期货与人保财险承办,承保面积6000余亩,甘蔗24000吨,折合白糖约3000吨,保险金额约1800万元,涵盖农户61户。操作方式,由亚式看跌期权和二元亚式看跌期权组成,充分考虑了蔗农的种植成本和收益期望。

马关项目试点区域为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中越边境。试点项目承保白糖3000吨,覆盖马关县约6000亩糖料甘蔗种植区域,保险金额达1800余万元。与以往模式不同之处在于,这个保险产品对标的是昆明现货价格,以现货价格对蔗农进行承保。而期货公司的场外期权对标的是场内期货价格,与保险公司签订看跌期权协议。

“保险+期货”模式基础上创新不断,而且改变了传统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各自为战的不足,可以将期货公司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专业能力与保险公司丰富的保险产品研发经验和保险客户基础优势相结合,实现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优势互补,既发挥了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寻找到了新的途径,又丰富了保险产品的种类,最终实现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三方共赢,从而帮助蔗农锁定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种蔗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