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资金反复搜刮后留一地鸡毛 下周可考虑备战化工品

来源:浙商期货 作者:魏丁 2017-09-11 07: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反复搜刮后留一地鸡毛 下周可考虑备战化工品)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 魏丁

上周六才说周边环境暂时风息浪平,隔天小金童学就在紧靠中朝边界的丰溪里点炮仗了,而且还点的是一个加了剂量的大炮仗,东北亚局势一下子升成了危险的橙色,周一黄金价格应声攀高,而这个周末,号称威胁程度达到5级的艾玛飓风再次横扫加勒比海和美国东南沿海,势将给尚未从哈维飓风灾害中恢复过来的原油化工集聚地区带来新的伤害,刚从灾区回来的川普大统领又要伤脑筋了。本周国内的沪深股市大体平稳,风格有所切换,经营业绩表现上佳和行业龙头特征突出的次新股再次受到资金追捧。股指IC的主力合约1709价格因此在连续几周的下跌之后,出现了反弹。IH和IF主力合约的价格周度统计则是绿色的。

大宗商品本周的局面是整体跌多涨少,尤其是一些前期被资金爆炒过的品种与合约,本周主动和被动的绿化颜色要更深一些,至于个别进入交割的合约,在被资金反复收刮过后,留下一地鸡毛,比如本周跌去了1302点,16.55%的SF709和220点,8.67%的BU1709还有周跌幅累计达到9.36%的动力煤9月就是典型。在本周,实现周线价格上行的品种除了受到主力机构勉力维护的大连焦炭之外,在近期出现政策性变化的棉花品种上也是多头占优,此外本周的黄金,白银和天然橡胶的期货价格小涨。

对跨品种的套利者来说,本周的主要战场还是在黑色品种上。在前半周,延续上周的那些持有焦炭,焦煤抛出动力煤的策略都如愿以偿地得到了盘面变化的回报,甚至因为J和JM品种上主力资金的加码推动,实现了价格上行速度的超预期导致的组合的浮赢暴增的超额溢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持有这些组合的套利者有了更宽泛的选择权利和寰转余地,可以根据情况再度修改各自的止盈的条件,更加从容地去处置头寸。即便周末前,这个组合的多头端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价格回调,套利者躬身而退,起身离开的姿态也不会像新近加入战场的那些单边多头那么仓惶和狼狈,反而因为主动的退出,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再度出发的底气。

而本周那些继续持有买螺纹和卷板同时卖出铁矿石的组合的套利者,优势比J/ZC,JM/ZC的组合还要明显一些。本周多空资金明显地从铁矿石品种上陆续撤离,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量随着价格的重挫边下边减,一路抛洒,交易降温。特别是走进交割通道后的I1709价格的不断沉降寻底,买家迟迟不肯伸手的盘面表现,让市场所有的参与者不得不重新对这些石头合约的真实价值进行评估,所有的靠讲理想讲未来撑起来的故事都难以召唤到响应者和追随者了。因此本周的铁矿石期货价格也基本上是黑色品种里边表现最肉鸡的,它的各主力合约的周跌幅都在8%以上。看起来,这些RB/I和HC/I的组合下周可以阶段性地收割了,毕竟石头上边这样幅度的滚坡不是大家经常能够遇到的,且行且珍惜才对。

热卷板对螺纹的比价在进入200点以上的区域后,本周受到了最新的企业库存和社会库存数据的扰动。价差继续朝着对HC有利的方向发展,卷螺1801的价差一度抵达过270。在这个位置上,当初在卷螺价差倒挂时去做板材与线材价格回归的套利者应该知足了,该放手时就要放手。除非你的脑袋长得比较特别,认知跟大家就是不一样,对这两个难兄难弟的品种价差还存着难以割舍的特殊的念想和期望。

飓风肆虐美国东南沿海,给全球化工行业上游产业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何况本周再度光临的大飓风是在上次灾害地区还未恢复的情况下的回访。或许艾玛对该地区的破坏,对外部世界的影响传导的路径和速度会有差异,但是该来的还是会来,套利者周末这两天要密切关心美国东南沿海方向的消息。积极的投资者其实可以在下周开始的盘面上稍微做些布置,尽管国内市场对这类消息通常没有那么敏感,但是一旦行情出现,有准备的与没有准备的投资者对市场变化的反应差别就大了。在国内盘的化工品种中间,建议关注一下近期好像一直在积蓄能量,跃跃欲试的PTA,据说最近它的下游需求很不错,然后是本周期货价格冲高后又回落下来的聚丙烯和聚乙烯,看看下周有没有机会在它们之间组织一些相互影响相互对冲的头寸。

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方面,棕榈油产量的堆积和国内港口库存的悄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买家的信心,只是马盘用林吉特报价的商品价格进入九月以来,处惊不变,庄敬自强,并不符合供应增加,出口停滞,库存大涨条件下棕榈油衍生品应该对应的基本表现,或许有人还在等待更惊悚的消息或者变化的到来?不过,本周大连棕榈油在近期合约价格出现异动之后,远期合约价格自行选择了低姿态,使得买豆油卖棕榈油的YP1805的价差站稳在了800以上,有望接下去得到投资者的进一步认可。5月而前边的YP1801合约则要单薄得多,本周在向上尝试过价差860之后就体力不支,走路歪歪扭扭不协调,周末连800点都差点没守住。看起来豆油对棕榈油的跨品种,可以再次像早前经营买开YP1801同时卖开YP1709的复式组合那样,移地搭建PY1801对YP1805的操作。

有色方面本周铝和锌都跌得稀里哗啦的,卖家喜笑颜开,买家一把鼻涕一把泪,以AL和NI作为多头配置的套利组合纷纷触碰止损线。比较而言,还是上海镍对上海铜的对冲稍稍靠谱一点,套利者不至于全线被动。

跨期套利方面,本周进入九月后,法人账户依托于9月合约对远期的交割套利活动慢慢平息,因为多数品种的投机头寸都被洗刷清理干净了,即使有剩下的,也基本上属于厨房后边的残羹剩饭了。到了周末,OI91的价差褪到-180附近,Y91也因为进入交割月之后空头机构的主动买平,价差上浮了近百点。机构的注意力转向11月合约与1月合约间的价差变化。

在多个品种的反套上,本周跨期的价差倒是起伏频繁,同期焦炭的51合约与焦煤的51合约都有价差上蹿下跳的新记录,还有受到地方临时性储备出库消息刺激的郑州白糖,本周SR801/805价差的快速变化也让套利者神经紧绷,需要还留在市场里边的人额外做出更多的努力,去适应新的市场变化。至于上周推荐的那两个农产品的反套,A51和RM51,本周无惊无险,平稳波动,套利者逢低开饭,倒也有些味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