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双焦高位震荡 远期或有分化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9-05 14: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焦高位震荡 远期或有分化)

一、焦炭:环保仍是最大利多

(一)环保对焦化影响几何?

1.环保限产对焦炭供应影响大于需求

8月21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17年10 月1日至 2018年3月31 日,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 小时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焦化企业要延长至48小时以上。

根据我们汇总统计,全国目前约有焦炉产能6亿吨,其中,“2+26”城市分布约1.85亿吨,占全国焦炭产能的31%左右。当前国内焦炉开工率80%左右,即2+26城市的焦化有效产能在1.48亿吨左右,焦化厂目前普遍结焦时间为24小时左右,在四季度延长至36-48小时,即产能压缩33%-50%,若四季度平均按40%的影响测算,预计整个四季度将影响焦炭产量1480万吨,即单月影响产量493万吨。

当然,环保同样影响焦炭的需求,根据《方案》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我们预计四季度会影响粗钢产能2500-3000万吨,对应影响焦炭需求量1210-1430万吨,即单月影响焦炭需求量403-477万吨左右。

即仅从环保限产一项来看,对焦炭供应端的影响将大于对需求端的影响。

2.环保会倒逼焦企去产能

根据《方案》的要求在 2017 年采暖季前(2017年11月15日前)河北、山东、河南分别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183万吨、55万吨。此外根据主产地环保要求,在9月底前未安装脱硫脱硝等设备的焦企将面临强制关停的局面。根据我们统计,60及60万吨以下的焦化企业全国仍有1.8亿吨左右的产能,而60-90万吨规模的企业中仍有一部分未安装相应的设备。环保倒逼焦化去产能将会使焦炭供应端进一步收缩。

(二)钢厂主动补库仍未结束

高炉开工率和粗钢日均产量仍保持在较高位,且在目前钢材端高利润的背景仍支撑高炉开工保持高位。但需求端的不确定性在于,近期钢厂事故使得对高炉检修预期升温,或对焦炭需求有所抑制。

目前焦企库存偏低,供货偏紧,钢企经过一段时间的补库,库存也有所回升,但高炉开工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多数钢企仍担忧后期环保继续焦炭供应端受限,故当前补库态度都较为积极,虽然本次已经经历了8轮上涨,但钢厂接收提涨态度仍较积极。

(三)焦炭近期维持高位震荡,四季度强势难改

焦价经过第8轮上涨后,现货与期价已近平水状态,且近期钢厂仍有补库需求,基本面对期价仍有支撑,不确定性在于市场对钢厂检修预期的增强,增加对原料端需求的担忧。近期期价将延续高位震荡。但从四季度随着环保的升级,其对供应端的影响大于对需求端的影响,后期焦炭仍将延续偏强走势。

二、焦煤近强远弱

(一)内外贸煤价格倒挂,国内煤仍有补涨动力

外矿事故首先推涨海运煤,澳洲峰景硬焦煤价格由6月底的146美金/吨,涨至9月1日的220美金/吨。同时7月蒙古那达慕节后口岸通关受阻,也使得蒙煤价格蹿升。外煤供应下降,使得国内供应偏紧,国内煤价格七月底开始温和回升,但8月份山西煤矿事故而导致的山西产区煤矿停产整顿,使得国内煤炭供应进一步受限,国内煤价格也在8月份开始大幅调涨。目前从到港价格来看,进口煤价格已与国内煤价格处于倒挂状态,国内炼焦煤价格近期仍有补涨潜力。

(二)产地资源偏紧情况或有改观

炼焦煤供应在前期国内事故、澳洲事故、蒙煤通关受阻等多因素的叠加下,炼焦煤资源特别是低硫主焦煤供应相对偏紧。但目前以上因素在逐步消除:灵石、介休因前期停产的煤矿在逐步恢复生产、South32、英美资源矿井也在逐步恢复生产,蒙煤通关问题有所缓解、澳洲港口设备检修完毕。前期影响供应的因素逐步消除,炼焦煤供应量逐步恢复。

(三)四大炼焦煤企业限产效果不佳

6月底国内四大炼焦煤企业公布了减产计划,其中,山西焦煤集团6-9月减产800万吨,下半年淮北矿业集团减产210万吨、平煤神马集团减产351万吨、龙煤控股集团实行276个工作日。但四大煤企重点煤矿7月份产量环比增加2%,其中仅龙煤集团环比减产4%,其他集团重点矿井产量均有所增加。

(四)近期高位震荡,远期环保限产利空焦煤

期价虽升水国内焦煤,但对澳煤和蒙煤仍处于贴水的状态,且近期炼焦煤价格在现货和焦炭强势的带动下难有大的下行空间。但随着海运煤和蒙煤的回归,国内煤炭供应恢复,加之10月份同时环保对焦化的影响较大限产对焦煤需求端有一定的抑制,供需环境的改变或将扭转焦煤价格。

三、操作建议

近期双焦仍将保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单边仍可逢低做多,近期焦煤01合约下跌至20日均线1410左右可建立多单45手,止损点为前期低点1370左右,目标位为前期高点153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