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商品走势分化 黑色系止跌铁矿石涨逾3%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8-31 22:4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走势分化 黑色系止跌铁矿石涨逾3%)

8月31日 ,商品早盘涨跌互现,黑色系普遍回暖,铁矿石涨逾3%,焦煤涨逾2%,焦炭)跌幅收窄至1%;化工品多数上行, PVC、橡胶、塑料涨逾1%,沥青跌逾1%,玻璃飘绿;有色金属普遍飘红,沪铝、沪锡、沪铅等均飘红;农产品窄幅震荡,早稻跌逾3%。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继续回落徊,全天下跌0.54%,报收847.46点。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涨3.54%,焦煤涨2.70%,PVC涨1.88%,橡胶涨1.62%,塑料涨1.24%;跌幅方面,早稻跌3.19%,沥青跌1.18%,焦炭跌1.05%。

铁矿石升势难持久

在高品矿需求变得缺乏弹性而供应存在寡头垄断的格局下,随着钢厂利润走高和焦炭价格上涨,高品矿结构短缺矛盾再度显现,铁矿石价格反弹。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维持偏强格局,但随着四季度矿山发货高峰来临,加上取暖季京津冀高炉限产50%,铁矿石供大于求矛盾可能加剧,价格料将承压回落。

一方面,钢铁去产能淘汰了对高品矿需求弹性高的小高炉,降低了高品矿市场的需求弹性,大中型高炉对高品矿的需求刚性凸显。另一方面,去产能叠加取缔“地条钢”对帮助钢厂脱困发展效果显著,螺纹吨钢毛利大涨至千元,毛利率超过25%。钢厂利润丰厚,对高品矿成本承受能力增强。在高利润驱动下,为获得更高的产出,挣取更多利润,大中型高炉提高利用系数,钢厂高品矿配比提升。Mysteel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以来,烧结矿入炉品位始终在55.5%的平台上方稳定运行。我们研究发现,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钢厂使用高品矿替代低品矿炼钢始终获得正收益,高品矿更受钢厂青睐。

但是,在铁矿石需求减少的同时,国外高品位矿山产量保持增长,预计四季度将进入发货高峰期。2017年上半年四大矿山产量合计5.74亿吨,同比增长4.2%,根据矿山产量计划,估计下半年产量将比上半年增加1000万—3000万吨。7月,澳大利亚矿山新秀Royhill铁矿石产量达到445万吨,较上半年月均产量增长91%,年化产量已接近其5500万吨的目标,预计下半年Royhill发往中国的高品位铁矿石在1300万吨以上。

环保限产对焦化的影响大于焦煤

7月下旬以来,环保部进行第八轮督查,山东、山西等地焦化厂受环保影响限产在30%左右。焦化受环保限产的态势在 8 月份仍持续。8月初,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分别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各督察组将于8月7日-15日陆续进驻,进驻时间约1个月。8月4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采暖季期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对于焦化等化工类企业,对排放不达标的责令停产,全省焦化企业限产达30%左右。

  除环保限产外,京津冀及周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9月底前全部关停,将断电、断水、清场地,部分焦化企业或因环保设备不达标而面临淘汰。山东淄博地区有八家焦化企业,去年关停四家,目前仅剩四家总产能约400万吨左右,据称今年年底会再关两家,产能约200万吨。另据称河北地区有四家在产焦企约400万吨产能将在9月底前关闭。在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达标的双重压力下,焦炭受到的影响将远大于焦煤,后续焦企对焦煤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

虽然276个工作日的限产已放开,但环保与安全检查等因素使得焦煤产量难以快速回升,叠加进口煤的收紧,炼焦煤的供给从6月开始再度出现缺口。在高炉开工维持高位的背景下,焦企仍积极采购焦煤。考虑到北方港口9月底禁止煤炭汽运集疏港,或使得铁路运力更加紧张。预计四季度前夕,焦煤的供给或仍偏紧。

四季度,龙头煤企名义限产将到期,叠加优质产能煤矿或将加快产能释放,焦煤后续产量或将有所回升。此外,在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达标的双重压力下,焦炭受到的影响远大于焦煤,后续焦企对焦煤的需求或将受到抑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