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商品牛市遇阻 带头大哥黑色系急跌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8-23 22:2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牛市遇阻 带头大哥黑色系急跌)

8月23日,商品持续调整,黑色系大部分下挫,热卷、硅锰跌逾4%,螺纹钢、铁矿、硅铁跌逾3%,焦煤跌逾1%,但焦炭下午拉涨飘红;化工品走势分化,沪锡、沪铝、沪锌跌逾1%,沪铜、橡胶收跌,PP、沪铅涨逾1%,甲醇、塑料、沪镍收涨;农产品走势分化,鸡蛋跌逾3%,白糖、淀粉、棉花)收跌,豆油涨逾1%,双粕收涨。

截止下午收盘,热卷跌4.36%,锰硅跌4.24%,螺纹跌3.96%,铁矿石跌3.82%,鸡蛋跌3.77%,硅铁跌3.55%;涨幅方面,菜油涨1.65%,豆油涨1.17%,PP涨1.09%,沪铅涨1.03%。

黑色系全线重挫

事实上,今年以来,“黑色系”品种之所以能维持在高位,关键点还是落在钢材上,双焦以及铁矿石仍是配角。对于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之后,已提前消化市场对消费旺季需求的乐观预期。

对钢铁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投资钢铁板块主逻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整个行业的不断复苏和成长,是钢铁行业自身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和在整个产业链中利润话语权的提升,价格上涨只是其中的一个外在表象因素而已,价格上涨可能是短暂的,但盈利是持续的。

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缓慢提高,供需紧平衡局面会维持较长时间,钢企仍会保持较高盈利中枢。近期,板材盈利改善明显,三季度业绩或将大超预期,建议配置板材为主,估值较低的优质钢铁股。

铁矿石利空因素正在积聚

在基本面支撑下,短期铁矿石仍将维持强势,但后期需注意防范下跌风险。

从需求端来看,钢厂高炉开工受利润刺激,仍处于饱和生产状态。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45个港口的日均疏港量,在8月18日当周已经攀升到298.8万吨的历史高位水平,这意味着钢厂目前需求旺盛。同时,大中型钢厂铁矿石可用天数从7月初的22天左右,已经补库到了目前的27天以上,这意味着补库存需求也有了一定的增加。

而最核心的驱动是,钢厂高利润的外溢。对于原料端的焦炭、焦煤和铁矿石来说,单纯看某个品种的平衡表,2017年均处于基本平衡状态,甚至有所过剩。而上述品种之所以能够大幅上涨,核心还在于今年钢厂高利润外溢。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支撑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高炉高开工、钢厂高利润格局仍然维持,因此,铁矿石价格仍将强势,但同时需要关注利空因素的积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