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硅铁大涨5.66%创新高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8-22 21: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硅铁大涨5.66%创新高)

  8月22日(周二),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再度走强,截止下午收盘,硅铁大涨5.66%,铁矿石、焦炭涨逾4%,沪镍、乙烯、棕榈油、丙烯涨逾2%,沪铜、豆油、菜油、甲醇、PVC、PTA涨逾1%,而跌幅方面,沪铅下跌1.38%。

  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上涨0.67%,报收851.68点。 

商品为何如此“任性”?

在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看来,目前,商品市场的主线是供给侧改革下的供需关系。一系列商品的现货升水表明,期货市场仅仅是跟随者而非推动者。

“在价格平衡中,供给的减少是价格寻找新平衡中构成其上升趋势的主动力。而在价格连续上升之后,市场又有修复和调整的需求。但在新的平衡出现之前,商品仍将保持交易重心不断上移的态势。”景川对上证报记者说。

的确,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中。钢铁方面,截至目前,全行业表内外去产能总量已超过2亿吨。煤炭方面,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煤炭行业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加上去年的2.9亿吨,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占“十三五”8亿吨目标任务的52%。

与此同时,化工、造纸、玻璃、有色等很多行业均在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

“钢市回暖,钢价上涨,这是大势所趋。”生意社钢铁分社何杭生也对记者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下,在经济稳中向上的大环境中,经历了近5年的低迷周期的钢市本身存在复苏需求。

多因素支撑铁矿石价格

商品此轮涨势除了与去产能背景下的供应偏紧预期有关,还与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涨有关。

据生意社监测显示,铁矿石现货价格自下半年以来,涨幅高达27%。截至8月21日,62%澳洲PB粉矿港口均价突破600元/湿吨至614元/湿吨,创下近四个月来新高,单日涨幅2.05%。

其实,铁矿石一直是高库存压港。对于其背后的涨价逻辑,受访的行业人士也给出了说法。

何杭生表示,在去产能与环保政策升级背景下,当前钢厂运营状态呈现分化。环保不达标企业不得不停产,而环保达标企业则加大马力生产。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当周,河北地区72家样本钢厂的高炉开工率在81.27%,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但是全国163家样本钢厂的高炉开工率却降至77.35%,创下当月次新低。随着钢厂加大马力生产,原料需求旺盛,促使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随着需求回升,矿石库存的下降也支撑矿价格持续上涨。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量13635万吨,周环比下降199万吨。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连续4周下降,创下近3个月的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