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青岛天胶调研纪要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周梓房 2017-08-22 07:3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青岛天胶调研纪要)

沪胶近期波动加剧,今年19价差大幅超过往年,为了能够对未来的沪胶走势以及1-9价差有个更好的研判,在9月合约临近交割前在青岛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调研对象主要包括天胶贸易商、天胶电商平台、青岛保税区仓库以及下游轮胎厂等。

青岛保税区仓库:

天胶存放在仓库3年使用一般没问题,不过霉变肯定会有,主要因为天气太潮,青岛每年6-8月属于潮湿季节。有些仓库橡胶离地面比较高(半米离地),储存条件相对较好,但贴地面的胶也会有一定的受潮。普通库仓储费6毛/吨/天。

烟片在轮胎厂大胎上使用,部分制品也有用,比如排球、篮球。国内的人民币烟片一般是交割库里出来的,轮胎厂实际上可以不使用烟片胶,普遍认为烟片比标胶质量好。

目前了解到区外人民币混合胶很多仓库已经满库,9月份预计入库较多,套利盘的货大部分放在832、中运、金宇等几个仓库,目前区外库存预计12、13万吨,套利盘现货、船货比例大概在1:3。由于近期价差大幅拉大预计后期烟片、混合将增加20万吨左右的进口,中国一个月正常进口天胶40-50万吨,预计增加的远期船货将在10、11月到港。今年保税区库存下降比往年时间延后,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进口增加较多(年初增加的是去年底订的),此外今年需求一般。

交易所交割库里,中远海运5.5万吨核定库容,国储832是3.7万核定库容,中外运山东是2万,现在几乎满了。

最近远期价格偏高,国外惜售不卖,最近国内沪胶跌外盘不怎么跌,国内涨外盘会跟涨,进口贸易商操作难度较大。

保税区主要美金标胶和混合胶(有些工厂自己通关),烟片很少,很多货都流通不了,可流通货源不多,一部分是套利盘的货,另外是前期高位进的货,这部分“死胶”预计在3万吨左右,运费、入库费、港杂费、堆存费大概15美金。

加工企业可进行手册操作(分为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一个是港上直通,进口到港直接轮胎厂通关拉走,另外一个是入保税区后轮胎厂后期拉走,轮胎厂内销一般不会用美金标胶,美金标胶需加1500关税不划算。

关于烟片进口盘面套利,据调研了解烟片泰国发往中国的烟片并没有多少,烟片主要工厂自采。

轮胎厂:

目前轮胎厂由于环保限产影响,防老剂促进剂等助剂原料比较紧缺,这是普遍情况(不只是在东营),很多工厂都没接新订单。成山轮胎开工率不到60%,受到环保影响小企业会晚上开工生产,大企业相对影响较小。

轮胎厂小料、炭黑、钢帘原来一般库存1个月-1个半月,目前只有半个月-20天,预计只能维持生产到8月底。据了解目前轮胎厂出货控制,比如产一万条轮胎只卖五千条,产五千条轮胎只卖两千条,就怕后期大面积减产轮胎供应不上,轮胎价格从8月11号开始提价。

目前轮胎厂原料库存在20天左右(东营工厂有1个月库存),成品库存在下降,今年出口比内销好,9、10月以后内销方面东北三省基本不会买轮胎。往年轮胎夏季淡季,这两年市场逆转,通常“金九银十”是下游需求旺季。

斜交胎主要用CR5(民营标一,和越南3L指标差不多)和CR10(标二)。

调研某轮胎厂,在青岛、东营、沈阳及越南西宁建有轮胎工厂,在泰国建有天然橡胶深加工基地,目前全钢胎年产量有640万条,半钢胎产量3600万条,全钢胎天胶使用量多,半钢胎合成胶使用多。一般天胶和合成胶可替代比例大概会在10-15%,听闻有些轮胎厂替换比例可以达到20%-30%。当价差出现明显趋势,时间超过一个礼拜该轮胎厂会考虑更改配方,一般天胶和合成胶合理价差在1500-2000。该轮胎厂暂时没有备货计划,有一个多月原料库存,一个月标胶、混合胶用量分别11000吨,合成胶用量7800吨,合成胶主要来自于中石化、中石油。

对于长约合同,比如以8月SICOM平均价定9月船货价格,泰国到中国船期大概在半个月。SICOM交割品是马、泰、印尼标胶,国外轮胎厂倾向于使用印尼标胶。

近期海南胶水价格大跌(从12元/公斤跌到9.5元/公斤),海南主要生产乳胶和全乳,环保对民营乳胶影响较大,导致收购胶水较少,全乳供应基本无影响。

9-1正套头寸问题:

根据最近几天调研了解到,91套利橡胶圈多采用的模式是非标准期现套利(非标为泰标混合胶、马标混合胶、泰标以及马标等 ),了解到今年09交割成熟的期现货套利公司和一些期货公司现货子公司很少去接09仓单,主要理由是:

1、09老仓单如若价格相比混合胶等非标品没有优势则流通性较差,持有老仓单资金成本较大。老全乳使用工厂大都一些内胎制品用量较小,不能及时消化。调研了解到一圈内公司前年接了2000吨仓单卖了一年半才卖完。

另外混合胶是17%税费,国产全乳仓单是11%税费,混合相比全乳有600块钱左右税差优势。当老胶比混合胶低800-1000时会激发轮胎厂入场接货,今年老仓单预计30万吨左右,可能9月交割12-15万吨,11月交割一半。

另外,09仓单交割还面临交割区域不确定,上期所指定交割仓库在青岛、天津、上海、云南、海南地区,而使用这些仓单的工厂大都集中在山东地区,虽然价差较大但是面临销售压力。还有一个问题是接到的老仓单参差不齐,有些牌号市场认可度不高,比如到期如果接到某些牌号仓单在天津、山东地区需降价两三百才能处理掉。

2、非标套利的优势在于采购远期交货的非标占用资金成本很小(远月采购一般只需要货值5-10%的保证金,仓单则需100%货款),此外非标混合胶流通性好,国内工厂全钢和半钢使用比例较大等优势已经在近几年时间里作为期现套利的一个比较好的模式。

对于未来沪胶的看法:

9月预计交割属性仍占主导,可考虑买远月标胶。通常轮胎厂5-8月开工率较好,短期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目前国外供应还未上来进口较少,短期可能来回震荡,或者向上1000-2000点,10、11月到港量会大幅增大,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不看好,中长期看空。

长远来看,到19年(只要不弃割)前供应都偏宽松,目前持仓量混合胶跟着9月合约走,过段时间如果9月持仓量下降到7、8万吨,混合胶价格不一定跟着9月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