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锌价创十年新高 能否刺激嘉能可锌矿复产?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7-08-21 07: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锌价创十年新高 能否刺激嘉能可锌矿复产?)

近期锌价连创新高,似乎已是嘉能可重启锌矿的好时机。然而在锌污染问题和公司CEO态度谨慎下,伊萨矿山是否会复产仍不明朗。

2015年嘉能可的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决定减少50万吨锌的生产,这无疑对伊萨山(世界上最大的铅锌矿之一)造成了重大的威胁。因为嘉能可一半以上的锌和铅的总储备和资源都位于澳大利亚,尤其是mount Isa矿山和Macarthur River矿山。2015年10月,Lady Loretta锌矿的生产被无限期的暂停,这主要是因为锌市场的供过于求,使得其价格处于周期性的低点。与此同时,Macarthur River和George Fisher仍保持运行,但产量缩减。

从嘉能可2016给出的产量数据来看,通过上面的举措嘉能可成功削减了全球30%的锌产量。相应的,这一变动也裁剪掉了超过500个的工作岗位。

嘉能可停掉Lady Loretta锌矿和缩减George Fisher项目的原因有二

其一是嘉能可在削减500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后要保护其现金流。

二是Ivan Glasenberg认为他的矿产资源应该在价格低廉的状况下得到保护。他认为,通过减少供应,嘉能可可以使锌价回升,有助于重新平衡全球的锌市场。

而这种手段,嘉能可已运用过多次。如在2015年9月初,嘉能可就通过关闭赞比亚和刚果的铜矿18个月,造成铜价飙升2%,并从中获利。

所以如今锌价涨超3000美元/吨,攀升至近10年来的高点,8月18日沪锌1710合约也刷新十年高位,似乎已经成为嘉能可重新开启伊萨矿山锌矿的好理由。

然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2017年2月9日发布了昆士兰州可持续矿产研究所(SMI)关于铅暴露的健康风险的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伊萨山的矿山经营给城镇带来了铅污染,对当地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测试,伊萨山儿童的血液中的铅含量是平常儿童的三倍。据研究者表示,这些孩子中有很大一部分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超过5微克/分,这会对它们的行为和智力发展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报告还分析了伊萨山儿童血铅水平程度高主要在于对土壤和表面灰尘中的铅的摄入。研究表明直径小于10微米(称为“PM10”颗粒)的颗粒和液滴可被吸入并进入肺气道。虽然嘉能可的矿山首席运营官Mike Westerman表示,自2003年收购伊萨矿山以来,公司已经花费了5亿美元用来加强环保措施,包括对道路的密封、大幅减少排放,甚至安装了除尘系统等。

与此同时,嘉能可的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y也表示,嘉能可将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避免过早行动,对于何时复产仍有待考量。

(上海有色网 闫雪松 翻译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