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套利机会:可做多远月菜棕油价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1 05: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脂套利机会:可做多远月菜棕油价差)

近期,在黑色系品种的强势带动下,国内多个商品期货迎来大幅上扬,但对比工业品的火爆,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则稍显平淡,其中油脂期货在美豆波动和自身基本面影响下整体呈现震荡格局。三大油脂中,基本面最强的当属菜油,豆棕油则因美豆波动和东南亚复产压力影响而稍显弱势。

近期,美豆行情均围绕天气展开。鉴于7-8月天气对大豆单产影响至关重要,因此高温少雨天气使得市场对CBOT大豆价格加以天气升水。8月是大豆结荚和灌浆的关键生长期,除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外,按以往规律,预计8月10日公布的USDA月度供需报告将会根据大豆生长情况调整单产预估,这些都将对盘面走势造成重要影响。因今年整个美豆供需大环境仍相当宽松,在炒作尘埃落定后价格未必还能如此坚挺。

马盘方面,近期出现冲高回落,另外马来西亚7月的棕榈油数据也不乐观。三季度是传统季节性增产高峰,斋月过后,工人结束休假,因此,大部分机构大幅上调7月产量。刚刚公布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报告中,7月产量环比增20.8%,大幅超出预期,7月底期末库存178万吨。尽管178万吨的库存同比往年仍处较低水平,但产量和库存的恢复速度还是令市场有所忌惮。出口方面,SGS预计,7月马来西亚环比将有4%的下滑,月末最后几天出口有所好转。在对中国的出口上,7月船期进口倒挂较多,近期进口持续走低。总体来看,马盘棕榈油在产量和库存大增后,基本面情况并不乐观。

国内方面,因7月增值税调降,部分6月底到船移至7月,本月大豆到港量相比6月又有增高,7月预计到港920万吨,8月目前预计820万吨,而因巴西大豆高油特性在夏季不易保存,油厂需进口加工大豆,开机率始终保持高位,整体来看,国内供应压力在当前依然维持历史高峰。豆油正处在季节性消费淡季,之前消化比较差,库存累计过快,目前豆油的商业库存仍维持在140万吨左右,后期的豆油库存压力,至少还将持续一个月。棕榈油方面,根据目前的订船数据,接下来,8月、9月进口到港较多。虽然目前国内库存较低,但要想重复去年的情况难度较大,国内在8月就能见到库存的重建,基差因进口的增多而逐渐走低,目前远月进口还有部分企业有进口利润,预计后期进口还将有所增多。菜油方面,临储菜油去库存接近尾声,剩下部分可能不再进行抛储,但具体还要看政策。国产菜籽确实一直在减产,其稀缺性将得到体现。而由于国储菜油库存庞大,令菜油现货价格偏低,进口菜籽压榨利润不佳,也限制了菜籽近年来进口量,仅维持在400万吨左右。由此可见,国内菜籽类去库存正在进行中。而从全球供求情况看,菜籽的供应增幅也低于其他油脂品种,因此,菜油与豆油、棕榈油间的价差有望拉大,有望成为表现最强的油脂品种。故做多远月菜棕油价差,是现阶段较好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