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从6个月缩短为2个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7-08-09 03:0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从6个月缩短为2个月)

郑商所昨日发布通知,对玻璃期货仓单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将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从6个月缩短为2个月,逢单数月注销。此外,还增加了玻璃出库时过磅验重方式,进一步明确提货玻璃厚度范围。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是能够有效降低厂库注册仓单的机会成本和资金成本,便于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库存,同时加快仓单流转速度,提高市场效率。二是利于期现基差收敛。仓单有效期越长,影响价格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厂库面临的风险也越大,开具仓单的意愿随着有效期的延长而不断下降,仓单有效期由6个月缩短为2个月后,注册仓单的机会缩小,有利于期现基差的收敛。

玻璃出库时增加了过磅验重方式,有利于维护提货人权益。《标准仓单管理办法》第一百二十二条修改为:“玻璃出库重量按标准厚度折算或过磅检重,由买方选择”。玻璃现货贸易中普遍采用折重计算重量,鲜有过磅确定重量的情形。但玻璃期货按重量交易,缺斤短两现象关系到仓单的注册成本和最后提货量。在保留折重的方式下,增加过磅检重,并给予提货人选择权,能够较好地避免重量争议。

新规还明确了仓单提货人可提取的厚度范围。根据修改后的规则,提货人有权在4mm~5mm之间,不大于2m×2.44m的一等品玻璃中选择自己需要的规格;在这一厚度和规格范围之外的,由于在现货市场中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价差,或是有厂库不生产的非主流规格,可由提货人和厂库根据厂库自报的现货升贴水或现货市场价差协商,自行结算。此举可以满足提货人合理的个性化需求。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针对玻璃期货仓单管理办法相关业务规则的修改,目的是为防范玻璃期货的交割风险、促进玻璃产业客户参与、改善玻璃期货功能发挥情况。在玻璃期货整体改进方案研究和制定过程中,郑商所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了市场各方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委托期货市场监控中心通过期货市场调查平台向近一年参与过玻璃期货的投资者和具有资质的从业人员征求意见。从反馈结果来看,大部分受访者对本次修改表示支持。下一步,郑商所将推动新规有效促进玻璃期货市场发挥功能,更好服务产业客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