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国家队为何会师中小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7-08-03 09: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队为何会师中小创?)

截至8月2日午时,已有1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国家队乃至长线资金的动向自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资金在中小创会师。

7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表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在今年4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披露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情况显示,截至3月底,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7个省份委托投资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这是有关部门首次公布首批委托省份的名单。

从上述信息可以推断出,1370亿元养老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可以展开投资运营了。如果养老金的投资风格紧随社保基金,那么其现身中小创也不应该感到吃惊。

笔者认为,假如以人生的不同阶段作比喻,主板上市公司就是壮年时期,经营稳健,盈利稳定,中小创上市公司则是青年时期,开拓性强,敢为天下先,业绩虽有波动,但成长性远超主板上市公司。作为国家队来说,在保持主板公司作为主流配置资产的同时,配置一定比例的中小创公司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一点在今年中小创公司半年报中体现的更为明显。比如,社保基金第二季度新进驻了威华股份、科远股份、亿纬锂能、云意电气、先导智能等中小创公司,其中开润股份最受社保基金欢迎,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2只社保基金,其后是康泰生物等。

再如,证金公司选中昆仑万维和苏交科,今年第二季度分别买入2312.53万股和962.49万股,持股占比2%和1.66%。而且证金公司成为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此之前,证金公司没有在创业板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过。

与证金公司相比,汇金公司则是中小创公司的常客。如社保基金新进驻的先导智能,汇金公司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增减情况显示“未变”,说明其早已入驻该股多时。

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步调一致的投资于中小创公司,其背后的寓意值得市场深思。而市场最为关注的养老金也将随着半年报的披露,渐渐浮出水面。它会不会出现在中小创公司中呢,这是市场各方瞩目的重要现象之一。

笔者认为,国家队会师中小创与国家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改革战略分不开,因为要落实“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的要求,国家队自然要身先士卒。当然了,国家队绝对不会盲目投资中小创公司。

除了上面的原因外,国家队会师中小创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因为中小创公司多数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是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来源,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队入驻其中,将会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引导更多资金为中小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如此,一个活跃且坚持价值投资的中小创市场就会形成,在为国家战略服好务的同时,也将令市场参与各方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