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周期回暖 螺纹钢期货可逢低买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8 05:0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回暖 螺纹钢期货可逢低买入)

螺纹主力合约期价近期再创新高,得益于低库存以及现货持续涨价。原材料价格回升幅度较大,致使钢厂利润略下降,但降幅不大,依然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然而,全国高炉开工率不升反跌,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再次扩大,淡季过后库存水平有望继续下行,钢价供需紧平衡的局面还将持续,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

消费强劲 供给面临天花板

钢材下游消费强劲,工业增加值、汽车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反弹。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较5月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比5月同比增速提高一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长平稳,6月同比增速较5月反弹4.2个百分点至17.3%,而且是在去年同期21.8%高增速的基础上取得的;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反弹,6月当月同比增长7.9%,比5月回升0.6个百分点,略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需求端即便保持较往年较低的增速,已经能够充分消化钢材的供应增速,这从今年低于往年的同期的库存水平可见一斑。

供给方面,今年上半年生铁累计产量36256万吨,同比增加3.4%,粗钢累计产量41975万吨,同比增长4.6%,钢材累计产量55155万吨,同比增加1.1%,总量较往年确实有所增加。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在6月中旬再度快速上涨至235万吨的历史次高水平,这有一定的季节性原因。历年年中都是钢厂投放前期的修建产能、粗钢日均产量的年度高点,7月过后产量将逐步回落,钢厂增产空间有限,几乎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这与7月中旬以来全国高炉开工率拐头回落至76.93一致。

目前,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400.31万吨,与上周相比,全国库存增加12.36万吨,是今年2月份库存下滑以来首周出现增加,其中社会库存总量增加11.62万吨,厂库增量不多。今年钢价表现坚挺,贸易商对后市看好,会随着价格重心的不断上移而逐渐增加库存。

钢价中长期仍将走强

本月原材料价格涨势凶猛,尤其是焦炭持续强势运行,主力合约期货价格更是创下此轮上涨以来的新高。全国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近期略有下降至79.77%,且样本钢厂焦炭库存减少至12.11天,另外山西焦炭和主焦精煤价格分别上涨了2.94%和0%。焦炭现货价格已经经历了两轮调涨,在近期订单增加的情况下正酝酿第三轮涨价。铁矿石受制于港口不断上升的1.4亿吨库存,涨幅相对较少,但在黑色系整体的上涨行情中,铁矿石不会不跟涨。国内和海外从铁矿石价格上涨以来,增产复产的意愿一直较强。在现阶段钢厂如此高利润的支撑下,从原材料供需格局看,很难对价格起到推动作用。

钢材供需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期货贴水年初以来不断拉高,近期虽然较前期最高800元/吨已经回落至400元/吨左右,但主要是通过本月期货价格上涨修复带来的。在现货销售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通过现货下跌来修复期货的深度贴水可能性不高。因此,期货下跌空间被制约。另外,现阶段钢厂利润过高,由于产业链各供应环节结构已经发生改变,钢厂向上游让渡利润的过程并不顺畅,因此,钢厂提价动力较弱,钢价短期内也很难大涨。

总体而言,钢价在中长期走强的预期下,依然不建议追高,逢低买入更稳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