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电力市场化改革又有新突破 我国将开展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7-07-26 0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力市场化改革又有新突破 我国将开展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记者 王文嫣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昨天举行的电力体制改革吹风会传出信息:我国将开展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意在加快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意味着在时间轴上电力交易品种进一步完善。会议还提出下一步将总结一些地方放开配售电业务的经验,树立一批成功的售电公司典型,表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竞争主体更多了,售电侧也在进一步放开。

“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意义重大,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目前国内电力供应总体宽松,具备多方面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良好条件。”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表示,将在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选择部分区域和省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研究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市场体系。

随着电力改革的逐步深化,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面临的计划调度和市场交易的矛盾日益突出,亟待通过试点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研究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以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作为电改“九号文”的6个配套文件之一,《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中对于电力现货交易设定的初期目标,是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建立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远期目标则是建立以中长期交易作为市场交易主体的避险工具,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实现电力经济调度,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体系。

在具体实施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将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与扩大直接交易主体范围和电量规模以及建立市场化跨省跨区交易机制协同推进。

梁昌新表示,要在《实施意见》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积极为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创造条件。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结合试点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市场规则、建立容错机制等。

吹风会还透露,将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2017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力争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35%以上。一位公用环保事业资深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化交易电量已超过20%,有的地区甚至已接近30%。曾鸣告诉记者,相关目标不难实现,未来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在吹风会上表示,自备电厂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查处违法违规建设的自备电厂,全面清理自备电厂欠缴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

曾鸣认为,应该督促所有自备电厂公平承担社会责任。自备电厂主要集中在钢铁、电解铝、石油化工和水泥等高载能行业,相关部门将对自备电厂进行全面规范,也意味着依赖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成本将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从与会人士处还了解到,会议还要求下一步总结一些地方放开配售电业务的经验,树立一批成功的售电公司典型,培育若干个售电公司品牌,发挥示范作用。

曾鸣告诉记者,此前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只有部分电厂和某些用电大户参与到电力市场交易中,现在有更多中小用户通过委托售电公司参与到市场交易中,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竞争主体更多了。售电公司除了售电,还将提供更多的综合能源服务。此次会议提及售电公司,表明售电侧也在进一步放开。

记者另悉,国家发改委7月26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及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有关情况。第3批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

截至目前,已批复输配电价水平的第1批、第2批共18个省级电网及深圳电网,累计核减电网准许收入300多亿元,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工商业电价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